立法會:政務司司長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六十九號報告書政府覆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六十九號報告書政府覆文的致辭全文:
 
主席:
 
  今天我向立法會提交政府覆文,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下稱帳委會)第六十九號報告書。
 
  帳委會主席在二月七日向立法會提交第六十九號報告書,闡述對審計署署長第六十九號報告書內有關「政府船隻的採購及維修」這個章節的結論及建議。我歡迎帳委會的報告書,亦感謝帳委會主席及委員為審議這報告所付出的時間和努力。
 
  在二○一三年以前,海事處在政府船隻的採購方面的工作有若干不足之處,而海事處的兩個專業職系亦長期面對人手短缺的問題。我們欣悉帳委會在報告書中認同海事處近年在政府船隊科所推展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及工作,以及為解決該處專業職系人手不足而採取的改善措施。
 
  政府接納帳委會的各項建議,並在覆文中詳細交代運輸及房屋局(簡稱運房局)及海事處的具體回應。我在此扼要說明政府就改善海事處在政府船隻的採購及維修方面的重點措施,包括已經實行的工作及相關進度。
 
  政府在二○一三年五月成立「海事處制度改革督導委員會」(下稱督導委員會),由運房局局長出任主席,親自督導和監察海事處進行檢討和改革。督導委員會在二○一六年四月發表最終報告,指出海事處在個別科別實施的優良措施應推展至其他科別,尤其是政府船隊科,以改善其運作模式和工作程序。有見及此,海事處的改革執行小組自二○一六年起已經集中處理政府船隊科的改革工作,並已經相繼落實一系列的措施,提升政府船隊科的工作效率。
 
  在二○一○至二○一三年期間,政府船舶採購的進度較爲緩慢,導致政府船隊老化。自二○一五年十二月起,海事處管理層已經加強對政府船隊科的監督,以更有效地監察落實各項改善措施的進度。為加快政府船舶的採購進度,政府新建船舶組(簡稱新船組)已經獲撥額外資源增設有時限職位,成立兩支小隊處理積壓的採購工作,又從政府物流服務署借調兩位具豐富採購經驗的物料供應主任職系人員,與海事處的專業職系人員相互配合,處理採購船舶的工作。
 
  政府船隊科的改革工作已漸見成效。舉例來說,二○一六年以前,海事處每年發出的採購船隻標書只有兩至三份。海事處已經加快船舶採購工作,在二○一六及二○一七年共發出15份標書,為採購共63艘分屬六個部門的政府船隻進行招標。
 
  與此同時,對於已經達到參考預計使用年期上限但仍在運作的政府船隻,海事處有針對性地加強檢查與維修船隻及機器設備,以確保其運作安全和有效率。
 
  在改善政府船塢内維修物料管理方面,海事處已經完成檢討超過二千項逾二十年不曾流轉的物料,現正檢討少於二十年不曾流轉的物料。檢討後已分階段按照物料供應及採購規例的程序處理陳舊或不常用的物料(包括商業處置或棄置等)。海事處亦正繼續提升政府船隊資訊系統,加強其分析能力和管理報告的功能,從而促進政府船塢内的存貨管理工作。
 
  就海事處專業職系人手短缺的情況,我們樂見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已經完成為海事處兩個專業職系(即海事主任和驗船主任職系)所進行的職系架構檢討,並即將提請財務委員會通過。如申請獲財務委員會批准,我們會盡快實施職系架構檢討的建議,以長遠解決該兩個專業職系的人手短缺和接任問題。
 
  作為政策局,運房局亦會繼續履行其職責,與海事處管理層舉行定期會議,密切監察處方在不同事宜的工作表現和進展,並在有需要時,就需要局方注意和提供政策導向與指引的事項作討論。此外,局方亦會與處方就需要政策層面參與的各項事宜保持日常溝通,並不時安排運房局的高層人員視察海事處的設施和辦事處,以期更全面了解處方所面對的情況,制定及時和有效的政策。運房局亦會制訂並採用不同的指標,評估和監察處方各方面的工作表現;若發現有未達標或表現有退步之處,會與處方審視有關情況及原因,密切注視有關情況的發展,並視乎情況給予進一步指引和督導。
 
  政府亦十分注重海運業界的人力資源培訓,在二○一四年四月撥款一億元成立「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下稱基金),吸引和鼓勵年輕人及業內在職人士接受航空及海運教育及訓練,以提升行業的整體競爭力和專業水平。截至二○一七年年底,基金下共有12項與海運有關的培訓資助和獎勵計劃,已惠及超過2 780名學生及海運業從業員,涉及資助額約為三千一百萬元。此外,人力資源發展委員會亦在二○一六年四月隨香港海運港口局成立而組成,以制定人力資源發展的措施。總括而言,為解決業界面對的人手短缺問題,運房局會繼續與人力資源發展委員會、海運業界的持份者和相關教育機構緊密合作,探索與制訂新的措施或進一步提升基金下現有的計劃。此外,運房局亦會檢討基金的整體實施情況和成效,以訂定未來發展方向。
 
  主席,我再次感謝帳委會主席及各位委員所作出的努力和指導。運房局與海事處會嚴格按照覆文所述的回應,盡快落實有關改善措施,以提升政府船隊的整體服務水平。
 
  多謝主席。



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