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六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大家在電視都看到今早NowTV有一位記者在北京的情況。我們十分關注香港記者採訪時的人身安全,這點我們極之重視。我們一知道這件事件後,已經第一時間與特區政府駐京辦事處聯絡,指示我們的同事要即時了解事件及作出跟進,最重要是要提供一切所需協助給有關的傳媒朋友。我們剛剛收到消息,港澳辦亦介入這件事,與有關部門聯絡、跟進及進行協調。我希望我們能夠盡快可以妥善處理這件事。
 
記者:司長,想問今次這些記者他們是合法採訪的,其實這樣扣着他們的證件是否合理?以及特區政府會否譴責這件事?
 
政務司司長:我們會先了解事件。我剛才在電視一看到新聞後,第一時間已經要求同事即時跟進,所以我們已經馬上採取行動,接觸了港澳辦。港澳辦亦迅速介入事件。我知道他們已經正進行協調、了解。待我們有更多資料後,才再進一步向大家交代。
 
記者:何時會放人?現在他還在拘留,以及額頭都在流血、弄傷了?
 
政務司司長:我們從電視都見到,所以港澳辦和北京的同事已經即時處理這件事。
 
記者:你看到新聞片段覺得那些公安的做法和便衣的做法是否屬於一種暴力?
 
政務司司長:大家都關心這件事,最重要是我希望同樣事件不要再發生。我們真的很關心我們香港記者、傳媒朋友採訪時的人身安全,這點我們重視的。我們給少許時間有關方面去跟進,好嗎?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