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感謝國家主席對在港兩院院士提出的問題作出重要指示
****************************
  國家主席習近平就24名在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去信反映國家科研項目經費過境香港使用等問題,作出重要指示。國家科學技術部和財政部亦已發布有關開放中央財政科技計劃予香港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參與的規定,當中包括將獲批的項目經費跨境撥付到香港的安排,以進一步發揮香港科技界在國家科技建設的作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對此表示歡迎。

  政府發言人今日(五月十四日)說:「我們非常感謝習近平主席親自作出批示,肯定香港具有雄厚的科技基礎和高素質的科技人才,以及香港科技界為香港和國家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批示亦提及要促進香港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這些都為香港的科技界帶來極大鼓舞。」

  「我們歡迎並感激中央政府的支持,容許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申請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項目,並可以在香港使用有關資助。這是內地與香港科研合作的重大突破,也是本地學術科研界的訴求。現屆政府致力推動科研及創科發展。我們相信容許科研資助跨境流動的新政策,將為香港的科研界注入更多動力,促進本地科技人才與內地合作及參與國家重大科技任務,並發揮香港在科研及國際化優勢,聚集大灣區及全球各地的創新資源,共同發展大灣區成為國際創新科技高地。」
 
2018年5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