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國戲曲節上演新昌調腔與寧海平調劇目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中國戲曲節,將於六月獻上新昌調腔與寧海平調節目,兩者均繼承自源遠流長的「四大聲腔」,同時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戲迷屆時可一睹歷史悠久的中國傳統表演藝術的魅力。
 
  浙江省新昌縣調腔保護傳承發展中心於二○一三年中國戲曲節首次登場,今年六月載譽回歸上演調腔傳統劇目《鬧九江》。一眾國家級演員以南腔唱北曲演活足智多謀的張定邊、口舌如簧的華雲龍,連場「偷樑換柱」施計與反計間的智力博奕,為觀眾於舞台上重現元末間九江上的烽火硝煙。劇團還會帶來輕鬆幽默的《挑水伯》,以挑水為生的小人物挑水伯,於殺人命案中不畏強權,在節奏豐富的調腔鑼鼓下為含冤者呼冤,令錯綜複雜的案情終得以水落石出。
 
  寧海平調較調腔低迴婉折,且做功講究,絕活多不勝數,當中尤以「耍牙」最為著名。寧海耍牙實與家傳戶曉的川劇變臉齊名,並稱「西臉東牙」,演員於演出時口含多顆野豬獠牙,時而將其快速彈吐、時而上下左右歙動,同時唱做唸打。今次請來寧海縣平調藝術傳承中心的耍牙第六代傳人薛巧萍,為觀眾演出粗獷中不失細膩、野性中突現靈動的國家級技藝。
 
  演出詳情如下:

六月二十二日(星期五)晚上七時三十分
新昌調腔《鬧九江》
 
六月二十三日(星期六)晚上七時三十分
寧海平調折子戲《李慧娘‧見判》
新昌調腔《挑水伯》
 
六月二十四日(星期日)下午二時三十分
折子戲:寧海平調《金蓮斬蛟》及新昌調腔《漢宮秋‧餞別》、《水滸記‧活捉》、《玉簪記‧秋江》、目連戲《女吊》、《關雲長千里獨行‧灞橋挑袍》
 
  各場演出均於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公演,門票一百五十元、二百五十元及三百二十元,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
 
  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節目詳情或各項票務優惠,請電: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或瀏覽網頁www.cof.gov.hk
 
  藝人談(普通話主講)於六月二十一日(星期四)晚上七時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二號會議室舉行,王鶯、田敏、張樟海、王嘉瑜、薛巧萍、唐潔妃主講,講題為「浙東調腔的前世今生及非遺耍牙與平調藝術」。免費入場,座位先到先得。
 
2018年5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