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出席資歷架構夥伴嘉許典禮暨慶祝資歷架構成立十周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五月十四日)出席資歷架構夥伴嘉許典禮暨慶祝資歷架構成立十周年的致辭全文:

各位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主席及委員,各位業界翹楚、教育及培訓機構代表、政府部門的同事,以及支持資歷架構的各位來賓:

  大家好。歡迎各位出席「資歷架構夥伴嘉許典禮暨慶祝資歷架構成立十周年」活動。今天的典禮極具意義,一方面讓我們向一直支持和推動資歷架構的合作夥伴,表示衷心的感謝;另一方面,我們可以聚首一堂,慶祝資歷架構十歲生日,一同見證資歷架構步入另一個新里程。

  香港資歷架構由二○○八年開始推行,為學術、職業專才及持續教育界別的資歷定下明確及客觀的標準,從而鼓勵終身學習,提升香港工作人口的技能及競爭力。政府先後成立22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諮委會),涵蓋本港超過一半的勞動人口。諮委會協助推行資歷架構、制訂《能力標準說明》和教材套、勾劃進階路徑和職業資歷階梯、推行「過往資歷認可」機制等。我首先藉此機會感謝各位諮委會代表一直以來的貢獻,為資歷架構奠下穩固的基礎。

  除了透過諮委會制訂能力標準及各種配套工具外,要成功在社會各階層推動資歷架構,在座各位合作夥伴的支持亦是不可或缺的。

  我很高興見到本港越來越多僱主重視資歷架構,積極應用在資歷架構下設立的各項工具和配套機制。今日獲嘉許的40多個QF星級僱主,均在推動資歷架構的應用上出了不少力。當中有僱主發展了具質素保證並切合行業需要的「能力為本課程」,以提升員工的技能水平;亦有僱主積極鼓勵員工申請「過往資歷認可」,讓員工可以憑經驗獲得認可資歷。事實上,目前已有15個行業推行「過往資歷認可」機制,我們已透過機制頒發超過48 000張資歷證明書予27 000名從業員。

  另外,教育及培訓機構的配合亦是成功推動資歷架構的重要元素,因此我們亦藉住今天的典禮表揚超過40間QF星級培訓機構。政府於二○一四年注資10億元設立資歷架構基金,推出了一系列的支援計劃,資助教育和培訓機構,以及從業員等不同持份者參與資歷架構。當中,政府向教育及培訓機構提供資助,以安排超過4 800個培訓課程接受評審並取得資歷架構認可。現時,已有超過8 200個獲資歷架構認可的學術及職業資歷登記在資歷名冊上,供進修人士選擇。

  事實上,資歷架構能夠成功推廣至各行各業,全賴社會上不同持份者的踴躍參與和積極推動,當中有不少企業、商會、工會、專業團體,以及政府部門或公營機構,亦十分積極推廣資歷架構。有這些QF星級之友的支持,我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資歷架構必定可以發揮它更大的功用。

  資歷架構是一個明確及客觀的跨界別資歷平台,有助推廣職業專才教育,為更多青年人提供具質素、靈活、多元及多階進出的升學途徑。行政長官在去年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政府要進一步鞏固及推動香港資歷架構的發展,加強不同行業資歷的認受性,及為青年人提供經質素保證的升學及就業途徑。今年,政府不但向資歷架構基金注資12億元以持續推行有關的工作,上月亦成立了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專責小組,邀請了包括學校、家長、僱主、社區服務及勞工界等不同界別的人士擔任專責小組成員,以進一步加強推廣職專教育。

  最後,我再次感謝在座各位合作夥伴於這十年來的積極參與和支持,令發展資歷架構的工作取得不少令人鼓舞的成果。踏入第二個十年,希望各位繼續成為我們的長期夥伴,與我們攜手加強資歷架構的應用,共同推動終身學習及提升人才發展,為社會出一分力。

  多謝各位。



2018年5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