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十三日)上午從四川回港後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過去兩天我帶領香港的代表團訪問四川,整個訪問過程圓滿結束,既參加了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紀念活動,包括我和幾位同事親自去到映秀出席這個紀念活動,亦啟動了「川港合作會議」的首次會議,見證了很多四川和香港各界合作簽訂的備忘錄。換句話說,未來我們可以預見四川與香港在多方面的合作都會踏上新的台階,範圍是非常廣泛的,既包括慣常的金融、貿易、投資,亦有大家都很重視有關科技、創意產業的工作。尤其是彭清華書記對於香港青年是非常關心的,因為他本人在香港工作了九年,所以我們除了在今次已經訂定了有關青年訪問四川的川蜀文化之旅外,我們用膳時亦繼續談了一些青年項目,希望在不久將來可以把這些項目做得成功。
 
  各位傳媒朋友都知道,我今晚七時許又會再啟程前往泰國曼谷出席明天早上聯合國ESCAP(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的會議作主題發言。因為今天是母親節,我不想大家再來,即使你們到來我也不會再發言,所以大家可以休息,回去與自己的母親或太太過節。我在此亦祝願全港母親有一個非常愉快的節日。
 
記者:林太,想問有線電視記者在四川被打,其實特區政府有否向四川省反映過,或者如何跟進這件事?另外就是今日有報道說那兩個打人的男人是一些村官,其實四川省有否向你交代過兩個男人的身分?
 
行政長官:有香港的傳媒工作者在四川訪問期間受到暴力被毆打,我們特區政府是非常關注,我們已即時分別向國務院港澳辦和四川省政府的港澳辦反映我們的關注,要求他們徹查。這個「即時」是我們當時在車上正由成都出發前往映秀,當知道有這件事發生,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已經立即聯絡我剛才說的兩個單位,希望他們認真跟進。稍後發生的事大家都知道,省政府找到這兩個毆打我們記者的人向記者道歉。至於省政府按當地的法規和機制進一步做調查或者跟進的工作,就要交由省政府去做。我在此重申,雖然事件不是發生在香港的地方,但香港的傳媒人士在外地,包括內地的合法採訪,都是要受到尊重,亦要受到人身安全的保護。
 
記者:是否沒有交代二人的身分?
 
記者:會否敦促省政府將兩人繩之於法?
 
行政長官:剛才我已經說了,一定要由當地省政府自己按着法規和機制去處理這些事,我不可以以特區政府的身分要求他們要怎樣做。但我覺得省政府相當開明,亦即時跟進這件事,一定會按着實際情況作出跟進。多謝。



2018年5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