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五月十二日)結束四川訪問行程後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好,我剛剛從四川成都回來,今次和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和數位局長到成都,主要出席一個紀念活動,和商討與四川的合作。我自己和醫護團隊參觀了川港康復中心和一所中醫醫院,在這兩方面作交流。

記者:有醫生團體反對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關於「紗布封喉」案的裁決,醫生覺得護士的責任不應由醫生承擔。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現時不同的專業委員會和管理局,都是專業自主地運作,即是說在不同委員會和管理局,都有獨立的法例監管不同醫護人員的註冊、專業守則、道德標準等,我們尊重任何委員會對於他們研訊的判決。當然我們明白醫生和社會上對今次事件有不同的聲音,我們都非常關心。這些委員會和管理局,都有個別的上訴機制,如果覺得不公平或有意見,可以透過現有的渠道作出上訴。

記者:就醫委會的裁決,會否再作研究,找出改善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尊重醫委會的裁決,在這方面我剛才已說,如個別醫護人員對裁決不滿,可以根據既定的機制作出上訴。另外,不同的聲音都有指出現在在公營醫療體系有人手或其他問題,我們是非常關注這方面的。一直以來我們都關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人手,而醫管局都有不同措施處理現時的人手問題。在七月我們將多了100名醫科畢業生,行政長官亦承諾所有新畢業的醫科生,醫管局都會聘請。醫管局還有其他的措施解決人手問題,例如會聘請已退休的醫生幫忙,亦有一些兼職醫生可以幫忙。長遠來說,在醫護人手方面,希望可以增加學生,讓未來的人手可以紓緩,因為較早前我們公布了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報告指出我們需要多些人手,我們會按部就班去做。

  食物及衞生局一定會與醫管局作資源配對,盡量配合其規劃,令醫護人手得以改善。我們也明白除了要增加醫護人手外,挽留醫護人員也是重要的,所以我明白醫管局正在做很多工作,檢視如何令其工作環境或其他方面能挽留人手。

記者:醫生團體對於在臨床上是否需要對護士的工作負責?他們有否需要作出指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目前很多臨床程序和病人的護理,其實是跨專業一起進行,現時日趨複雜,所以在這情況,整個團隊都有其角色和崗位。

  我知道大家都關心脊髓肌肉萎縮症病人的用藥情況,政府較早前與醫管局和藥廠商討,現在這種脊髓肌肉萎縮症的藥物Spinraza,藥廠已經承諾透過特別用藥計劃讓病人免費使用。在用這藥前,醫管局也有大量工作,一方面要研究和處理用藥的臨床指引,這方面他們已完成,但也要評估個別病人是否適合用藥,醫管局正在進行這工作。有一位病人在五月九日已開始使用第一劑藥物,目前繼續評估,據理解大約在兩星期後會繼續使用第二針藥物。有其他病人已開始進行是否適合用藥的評估,醫管局一直推展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藥物註冊的進展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至於藥物註冊,目前以特別用藥計劃,根據個別病人是否合適而用藥。至於長遠註冊,藥廠與醫管局繼續商討,看看何時來港註冊,衞生署亦知悉情況,如果他們申請註冊,也會積極配合。

記者:有關藥廠會否來港註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他們早前與醫管局商討的過程中,表示會在香港申請註冊,所以當他們申請註冊時,衞生署會全力配合。多謝。
 
2018年5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