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記者在成都遇襲事件(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五月十二日)下午就記者在成都遇襲事件在四川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我留意到今日有電視台記者在成都都江堰市遇襲受傷,特首和特區政府很關注事件,我在此向大家報告我們已展開的跟進行動。

  第一,我已與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和四川省政府的港澳事務辦公室聯絡,反映我們非常關注事件。我知道四川省政府很認真了解、跟進和查明事情,我相信他們稍後若有進展,會向我們交代。第二,特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的同事和入境組的同事已主動聯絡有關的記者朋友,表達我們的關心,若他有任何需要,(要求)一切可行的協助,可以隨時與我們聯絡。第三方面,我亦親自致電有關新聞機構的新聞部主管,同樣地表達特區政府對此事的關注,並透過該主管關心有關的記者朋友。

  我們已完成以上幾方面的工作,並會繼續保持與四川省政府聯繫。我知道他們正了解和跟進事件,查明有關情況。我留意到相關報道有幾個不同版本,我認為要先把事情了解清楚,我相信省政府和有關部門會繼續跟進有關事件。

記者:先多謝局長的慰問。在與四川省方面或內地方面溝通時,有沒有傳遞甚麼特別信息?有否提到類似「以暴力對待記者是不正確」的信息?以後會有甚麼方法加強保障香港記者的採訪?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向省政府表達我們對事件的關注,我知道他們亦很重視,正全力了解情況。當然,任何牽涉暴力、有人受傷的事件,大家都不想發生,所以我希望、我亦有信心,(四川省)政府方面會繼續跟進。

  另一方面,有關記者在內地採訪,特區政府駐內地的辦事處,如遇到港人在內地有需要或遇到事情時,一定第一時間提供協助,盡量保障大家安全,如有任何不幸事情發生,我們一定要透過當地法律和有關機構跟進,全力做好有關保障安全的工作。

記者:對於記者在內地遇襲,會否予以譴責這種暴力行為?如何能真正保障記者的安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任何衝突或暴力事件,一定不能接受,所以我們很關注事件,亦採取確實步驟,向有關當局表達這方面的關注,了解他們如何跟進此事。另一方面,在保障安全方面,或在其他方面需要任何協助時,我們駐內地辦事處的同事會繼續提供幫助。我想最重要是,有任何需要時,最重要與我們保持密切溝通,我們一定會提供一切可行的協助,盡量照顧大家的需要。多謝大家。
 
2018年5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