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八年第一季經濟情況及二零一八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附圖/短片)
**************************************
  政府今日(五月十一日)發表《二零一八年第一季經濟報告》和二零一八年第一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初步數字。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闡述二零一八年第一季的經濟情況,並提供最新的二零一八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預測。

要點
 
  • 香港經濟繼二零一七年全面轉強後,在二零一八年第一季按年蓬勃增長4.7%。由於環球經濟維持普遍良好的勢頭,外部需求增長加快。受惠於勞工市場情況理想及營商氣氛正面,內部需求亦見增強。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一季顯著增長2.2%。
 
  • 環球投資和貿易向好,帶動亞洲生產及貿易活動擴張,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一季因而表現強勁,按年實質增長5.2%。受惠於訪港旅遊業強勁復蘇,環球金融市場活動活躍,以及區內貿易往來蓬勃,服務輸出的按年實質增長亦加快至7.5%,增長遍及各個環節。
 
  • 內部需求繼續增強。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一季按年實質顯著增長8.6%,反映在就業和收入以及資產市場情況向好下消費情緒樂觀。機器及設備購置顯著擴張,加上樓宇及建造活動溫和上升,整體投資開支按年實質進一步增長3.8%。
 
  • 勞工市場繼續偏緊。第一季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在2.9%,是二十年來的最低水平,就業不足率進一步下降。總就業人數繼續穩步增加。同時,工資及收入續見實質改善,當中較低技術階層的升幅尤為顯著。
 
  • 本地股票市場在剛踏入二零一八年時行情向好,但隨着美國逐步加息的預期漸見鞏固,加上市場對環球貿易環境的憂慮加深,股市在第一季後期出現調整。另外,住宅物業市場維持暢旺,交投活躍,住宅售價繼續上升。
 
  • 展望未來,環球經濟普遍良好的勢頭料會在二零一八年持續。內地經濟在第一季表現強勁,今年應可保持堅穩的增長態勢。美國經濟受惠於擴張性財政政策的刺激作用,今年亦可望有較快增長。歐元區和日本方面,近期的指標顯示當地經濟進一步溫和增長。環球需求增強,應會對亞洲區內的製造及貿易活動有利,香港的出口亦能受惠。訪港旅遊業持續改善,也會為香港的服務輸出提供額外支持。然而,外圍的不確定因素近期有所增加。尤其值得關注的是美國和其貿易夥伴(特別是內地)之間的貿易摩擦,可能會對環球貿易往來和投資氣氛帶來不利影響。另外,美國料會繼續加息,環球金融狀況因而會出現的變化,亦需要密切留意。
 
  • 內部需求可望繼續保持強韌。就業及收入情況良好,應對本地消費意欲有利。最新的《業務展望按季統計調查》顯示,大型企業對短期業務前景的看法更趨正面。基建工程持續進行,以及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措施,亦會為經濟提供進一步增長動力。
 
  • 香港經濟第一季的實際增長數字較預期強勁。不過,鑑於外圍環境(特別在貿易及金融方面)的不明朗因素有所增加,在《財政預算案》公布的二零一八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在今輪覆檢中維持不變,為3至4%。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外圍和本地形勢的發展。
 
  • 通脹壓力大致維持溫和。環球和本地經濟向好,加上一些短期因素的影響,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在第一季上升至2.4%。展望未來,目前強勁的經濟狀況若然持續,可能會在二零一八年年內對通脹構成一些上行壓力,但全年合計的通脹率應該仍屬溫和。考慮到今年以來通脹的走向大致與預期相符,《財政預算案》公布的二零一八年全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在今輪覆檢中維持不變,分別為2.5%和2.2%。

詳細分析

本地生產總值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發布的初步數字,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一八年第一季按年實質顯著增長4.7%,升幅高於上一季的3.4%(與先前估算相同),連續第六個季度高於過去十年平均每年2.7%的趨勢增長率。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一季急升2.2%,上一季的升幅則為0.8%(與先前估算相同)(圖)。

  附表一載列了截至二零一八年第一季的本地生產總值及其主要開支組成部分的最新數字。各經濟環節在二零一八年第一季的發展情況詳述如下。

對外貿易

  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一季按年實質顯著增長5.2%,增幅高於上一季的3.4%,並與二零一七年全年5.9%的升幅大致相若。根據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並按主要市場分析,輸往亞洲市場的出口整體而言繼續強勁增長,因為區內製造活動蓬勃,為原材料及半製成品的出口帶來堅實的需求。當中,輸往內地的出口升幅明顯加快。此外,受惠於美國和歐盟的最終需求持續改善,輸往當地的出口大幅增加。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一季實質增長3.1%。

  服務輸出在第一季同樣表現強勁,按年實質增長7.5%,增幅高於上一季的3.9%及二零一七年全年的3.2%。增長遍及各個環節。旅遊服務輸出轉強並錄得雙位數增長,反映訪港旅遊業強勁復蘇。儘管金融市場在第一季較為波動,環球經濟的堅穩動力推動金融市場活動,令金融服務輸出大幅增長。區內貿易往來暢旺,帶動運輸服務輸出穩步擴張,而商用及其他服務輸出亦溫和增長。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服務輸出在第一季進一步實質上升4.8%。

內部經濟

  內部需求在第一季繼續增強。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實質急增8.6%。就業及收入情況理想,加上資產市場暢旺帶來的財富效應,為消費意欲提供有力支持。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第一季私人消費開支實質上升3.1%。政府消費開支在上一季按年增長3.2%後,第一季繼續穩步增加3.9%。

  按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計算的整體投資開支,繼二零一七年增長3.5%後,在今年第一季按年實質再增長3.8%。受惠於環球經濟持續上行,本地營商氣氛在二零一八年年初大致正面,加上公營部門的購置大幅上升,帶動整體機器及設備購置按年顯著增長。公營部門樓宇及建造工程擴張,帶動整體樓宇及建造活動在第一季溫和增加。由於物業市場成交量較一年前顯著增多,擁有權轉讓費用錄得雙位數升幅。

勞工市場

  勞工市場維持偏緊,二零一八年第一季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保持在2.9%,是二十年來的最低水平。就業不足率微跌至1.0%,是二十多年以來的最低水平。總就業人數按年繼續穩步增加。同時,工資及收入按年續見實質改善,當中較低技術階層的升幅尤為顯著。

資產市場

  本地股票市場在剛踏入二零一八年時行情向好,但隨着美國逐步加息的預期漸見鞏固,加上市場對環球貿易環境的憂慮加深,股市在第一季後期出現調整。恒生指數在第一季收報30093點,較二零一七年年底僅高0.6%,較一月底的高位低9.2%。恒生指數在五月十日收報30809點。

  住宅物業市場在二零一八年第一季保持暢旺,成交量雖然較上一季的熾熱水平低8%,但較去年同期高出14%。二零一七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八年三月期間,住宅物業價格上升4%。二零一八年三月的整體住宅售價較一九九七年的高峰超出113%,市民的置業購買力指數在第一季惡化至約71%。住宅租金在第一季內上升1%;相反,寫字樓租金同期幾無變動,零售鋪位租金則下跌1%。

物價

  第一季消費物價通脹溫和,儘管因為經濟強勁增長以及受到一些短期因素影響而稍為上升。本地方面,工資及收入的增長與同期勞工生產力提升的幅度大致相若,以單位成本計算的勞工成本壓力仍然不大。商業樓宇租金成本壓力大致受控,而新訂住宅租金在過去一年多上升對消費物價通脹的影響則繼續逐步浮現。外圍價格壓力亦保持和緩,惟因美元過去一年走弱和環球經濟增強令部分主要進口來源地的通脹微升而稍為上升。整體來說,撇除政府一次性紓緩措施的效應,第一季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為2.4%,高於上一季的1.6%。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同步由1.6%上升至2.4%。

二零一八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的最新預測

  展望未來,環球經濟普遍良好的勢頭料會在二零一八年持續。內地經濟在第一季表現強勁,今年應可保持堅穩的增長態勢。美國經濟受惠於擴張性財政政策的刺激作用,今年亦可望有較快增長。歐元區和日本方面,近期的指標顯示當地經濟進一步溫和增長。環球需求增強,應會對亞洲區內的製造及貿易活動有利,香港的出口亦能受惠。訪港旅遊業持續改善,也會為香港的服務輸出提供額外支持。然而,外圍的不確定因素近期有所增加。尤其值得關注的是美國和其貿易夥伴(特別是內地)之間的貿易摩擦,可能會對環球貿易往來和投資氣氛帶來不利影響。另外,美國料會繼續加息,環球金融狀況因而會出現的變化,亦需要密切留意。

  內部需求可望繼續保持強韌。就業及收入情況良好,應對本地消費意欲有利。最新的《業務展望按季統計調查》顯示,大型企業對短期業務前景的看法更趨正面。基建工程持續進行,以及《財政預算案》的措施,亦會為經濟提供進一步增長動力。

  香港經濟第一季的實際增長數字較預期強勁。不過,鑑於外圍環境(特別在貿易及金融方面)的不明朗因素有所增加,在《財政預算案》公布的二零一八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在今輪覆檢中維持不變,為3至4%(附表二)。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外圍和本地形勢的發展。作為參考,大部分私營機構分析員的最新預測介乎2.8至3.5%,平均約為3.1%。

  通脹展望方面,目前強勁的經濟狀況若然持續,可能會在二零一八年年內對通脹構成一些上行壓力,但全年合計的通脹率應該仍屬溫和。考慮到今年以來通脹的走向大致與預期相符,《財政預算案》公布的二零一八年全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在今輪覆檢中維持不變,分別為2.5%和2.2%(附表二)。

  《二零一八年第一季經濟報告》可從網上免費下載,網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reports/index.htm。載有截至二零一八年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數字的《本地生產總值(二零一八年第一季)》報告,亦可從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免費下載。
 
2018年5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中)今日(五月十一日)於記者會上展示《二零一八年第一季經濟報告》。旁為首席經濟師李耀光(左)和政府統計處助理處長王惠宜。

網上廣播

二零一八年第一季經濟情況及二零一八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記者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