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趙伯承主講牧歌導賞講座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於六月舉辦導賞講座,由趙伯承以粵語主講,並由聲蜚合唱學院作現場無伴奏合唱示範。節目詳情如下:
 
六月十三日 (星期三)
講題:《頌讚與歌詠》——英倫牧歌緣起
英國牧歌自十六世紀後期蓬勃發展,這節講座追溯英國牧歌的歷史和起源,並以示範介紹從意大利牧歌到英國牧歌的風格演變。
 
六月二十日 (星期三)
講題:《奧麗安娜的勝利》(1601年):歌頌伊利沙伯一世
《奧麗安娜的勝利》是一套鋪陳華麗的樂曲,高調讚揚英女皇伊利沙伯一世,由皇家教堂的「紳士樂師」莫雷結集,於一六〇一年出版,內含二十五首牧歌,出自二十三位作曲家手筆,其中多位在當時極負盛名。這節講座介紹這套出色歌集的歷史及歌曲如何展現當時的音樂想像力。
 
六月二十七日 (星期三)
講題:奧麗安娜之後續:《向維多利亞女皇致敬合唱作品選》(1899年)
一八九九年,另一套牧歌結集出版,仿照《奧麗安娜的勝利》的本意,為維多利亞女皇八十大壽誌慶。這節講座探究非宗教用的合唱曲,如何在十九世紀當英格蘭跨進工業擴張、經濟蓬勃發展的盛世,仍能激發作曲家的思維。
 
  趙伯承於香港出生,為合唱指揮家,一直致力推廣合唱藝術及其教育。趙氏曾旅居維也納及多次參與當地的專業演出,並隨維也納音樂學院的教授學習,其後獲獎學金赴美國入讀辛辛那堤大學音樂學院,取得指揮碩士學位。他於歐美期間曾跟從各地的音樂大師學習,計有里霖、利雲及基斯杜化士等。二○一○年他指揮香港旋律於世界合唱大賽摘下兩項金獎,後於二○一二年獲頒香港藝術發展獎的藝術新秀獎。趙氏為聲蜚合唱節的創辦人。
 
  各場講座均於晚上七時三十分在香港太空館演講廳舉行,票價為每講五十元,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節目詳情或票務優惠,請電:二二六八 七三二一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music/programs_562.html
 
2018年5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