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內地與港澳文化產業合作論壇暨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合作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五月十一日)出席內地與港澳文化產業合作論壇暨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合作論壇的致辭全文: 

項副部長(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項兆倫)、各位領導、各位嘉賓:
 
  我非常高興來到深圳,出席由國家文化和旅遊部跟廣東省人民政府主辦的內地與港澳文化產業合作論壇暨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合作論壇。
 
  這個論壇是歷史上第一次舉辦,為香港和內地的文化藝術創意的朋友搭建一個交流的平台,探討未來合作的空間。我們香港的代表就來了超過一百個,來自香港的表演團體、文化機構、創意產業和政府部門。他們當中已經有來過大灣區不同的城市交流表演,反應良好。等一會我們的代表──毛俊輝博士和馬逢國議員,會在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分享經驗。
 
  今天下午大會也安排了幾個論壇,其中演藝論壇的主題是「粵港澳大灣區舞台藝術新起點」,香港與內地的文化界可以用這個機會增加了解和互動。粵港澳大灣區內有接近七千萬的人口,民眾生活水平提高,文化場地也蓋了不少,對文化藝術和創意產業的需求有所增加。大灣區城市同根同源,把我們的創作帶到這裏也容易帶來共鳴,大灣區就是我們未來的大舞台;今天的論壇就是我們的新起點,期盼我們一起努力,把握這個難得的機遇。
 
  另外一個論壇的主題是「創意設計與現代生活」,為創意設計的朋友搭建分享對接的平台。其實在深圳前海,兩地合作已有多個文化創意產業基地啟動,包括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前海深港創新中心、前海深港設計創意產業園等,在這些基地已有不少的香港朋友工作和生活,我們期望在這些基礎上,可進一步加強香港和大灣區城市的設計創意交流合作,激發更多元的文創產業發展。
 
  二○一八年是香港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因為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都會在今年落成通車,大灣區的面貌將會大大改變。門已經開了,路已經通了,為兩地的文化人和廣大民眾一定帶來更多的交往,這是大勢所趨。
 
  為配合這個發展,香港政府會向香港藝團提供協助,預留未來五年的資金,大力支持它們到大灣區城市演出和進行文化交流。除了財政資源之外,康文署也會與大灣區各場地洽談,介紹香港的文化藝術創意節目,希望今天在座內地政府和各場地的領導,多給機會,讓香港藝團到大灣區演出和交流,我們也期盼有更多兩地合作項目,一起走出海外,讓大灣區動起來!
 
  最後,我要衷心感謝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廣東省人民政府的安排,讓大灣區各方面的文化精英相聚一堂。祝願論壇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8年5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9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