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十日)傍晚前赴四川成都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我現在離開香港前往四川成都出席四川汶川大地震十周年的活動,以及出席川港合作會議首次會議。由於有雙重意義,所以今次由香港前往的代表團人數眾多,無論官員或是非政府人員,正如我兩日前向大家說,是超過九十人,可能很多都是乘坐這班客機一起出發。
 
  另外,我想講講我很高興知道立法會在個多小時前順利通過了《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亦即是支持本屆特區政府首份《財政預算案》,對於各位支持的議員表示衷心感謝。在討論過程中,所有無論支持與否的議員的發言和提出的意見,我和我的同事都會認真考慮,特別有部分議員提到預算案只預留一些撥款,並沒有詳細政策或一些措施的交代,我亦會在未來幾個月督促有關局長,希望到二○一八年我第二份《施政報告》可以有更多具體交代。現時距離立法會暑假休會還有兩個月,在立法工作方面,當然好像我所說,重中之重是希望同樣順利通過《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和其他法案。「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將會於六月六日在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我希望好像《財政預算案》的條例草案都能夠順利通過。至於撥款工作方面,我早前也說過,自從我三月底分批見過各黨派的議員,在財務委員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和人事編制委員會的審批過程有明顯的進展,希望在餘下兩個月立法會議員在財務委員會和兩個小組委員會都有更高的效率通過由特區政府提出的建議。因為無論放在《財政預算案》的撥款開支或一些獨立再給議員審批的項目,都是回應市民的訴求,我希望能夠盡快取得撥款後展開相關工作。
 
記者:有自閉症的媽媽寫信給你,說照顧有困難,希望政府協助她興建一些給自閉症青年訓練的學校?
 
行政長官:其實很多朋友都知道,我對於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包括青少年,都特別關注,所以本年十月我們會將二○一五年由試驗性質推出的一個到校學前康復計劃,亦包括自閉症小朋友的計劃恆常化,將名額由現時的三千名,分兩年增至七千名,因為對於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包括自閉症人士,越早能識別、越早能給予他們服務,可以幫助他們健康成長。這是一方面的工作,我們一定要繼續。對於現時已成年,好像這位家長那十九歲自閉症青年人,我感覺到需要加強服務。在今次《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我們已經會在年底將一個為自閉症人士及其家長的支援服務恆常化,但對於成年自閉症人士,正如我所說,是有改善空間。我自己早前亦有探訪過一些非政府機構,在職業培訓方面特別做得好,我會要求勞福局和社會福利署進一步跟進。對於這位家長,我完全明白她身心疲累,如果她情緒上有些不穩,我呼籲她除了可以向身邊人傾訴,亦可以向社會福利署有關服務單位尋求協助。謝謝。



2018年5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