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談立法會通過《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十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很高興今日立法會剛剛三讀通過了《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我首先非常感謝43位投票支持草案的議員,亦要感謝在過去一段時間很辛勞地支援這項審議工作的立法會同事和政府的同事。
 
  或許大家都留意到,今次預算案的審議過程與過往幾年相比算是大致順利。我非常感謝各位議員在過去幾次會議上,以一個實事求是的態度提出了很多寶貴意見給我們。
   
  在會議上,我亦聽到很多議員期望政府可以善用財政盈餘,為香港長遠發展籌謀,提升香港的競爭力,發展經濟,進一步改善民生。
   
  其實特區政府跟議員們在這方面,大家是完全一致的。今次預算案有相當大的篇幅,講述了我們如何利用這些資源提升現有服務,加強照顧弱勢社群;並同時為香港未來作出積極和進取的承擔。
   
  在二○一八/一九年度,政府的經常開支預算增加至4,065億元,按年增加11.8%。當中接近六成的經常性開支,都是用於教育、社會福利和醫療衛生等,這些都是跟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而這三個範疇經常性開支在過去五年的累積增幅已達到42.8%。而在二○一八/一九年度及其後的四年,公共開支佔我們本地生產總值,即GDP的比例,會略高於21%,這個亦是突破了過往公共開支不能超過GDP20%的關卡。
   
  在推動香港經濟多元發展方面,我們會積極發揮好「促成者」及「推廣者」的角色,拆牆鬆綁,創造有利營商環境;並以策略性和前瞻的角度來支持創科產業和一些我們有優勢的產業;務求推動香港的經濟能夠多元發展,為年青人帶提供更多的事業發展空間。
   
  下一步,政府各部門會着手跟進預算案中的各項措施,務求盡早落實這些措施,讓市民可以早日受惠。多謝大家。
 
記者:支持的票數中……是否與新政府上場還是和派錢有關?你認為原因是甚麼?
 
財政司司長:在這過程中也是互動的。在預備預算案時,其實我們開了四十多場諮詢會,與不同界別,當然包括議員,進行了比較詳細互動的討論。在編製過程中亦吸納了很多不同持份者及議員的意見,可能你都留意到,議員在審議條例草案時,他們的發言中亦有提及他們的一些建議我們亦採納了。所以在這過程中是與大家一同共議,希望預算案能盡量滿足不同持份者的要求及更「貼地」(符合)社會的需要。我認為在這方面,我們未來會繼續努力,希望將這個工作做得更好,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5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