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高學歷貧窮人口
*************

  以下是今日(五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擁有大專或以上學歷(高學歷)的在職貧窮人數由二○一二年的1.84萬增至二○一六年的2.83萬,而當中持有大學學位的人數由9 300增加83%至1.7萬。有意見指出,教育過往一向被視為向上流動的主要動力,但上述數字顯示即使擁有高學歷亦無助於脫貧,情況令人擔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研究,高學歷在職貧窮人數近年上升的成因;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估計,高學歷在職貧窮人士在二○二二年底的數目及其年齡和性別分布,與現時的相關數字如何比較;
 
(三)鑑於有意見認為,香港的(i)教育日趨產業化、(ii)教育系統供應的人才與勞動市場的人力需求出現錯配,以及(iii)產業結構狹窄,是造成高學歷貧窮人口上升的主因,當局有否研究該三項因素對高學歷貧窮人口的具體影響;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有研究結果發現,大學畢業生的起薪點中位數由一九九五年的每月16,371元下降至二○一五年的每月13,916元,加上同期本地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由73.3(以二○一四年十月至二○一五年九月為基期)上升37%至100.6,反映大學畢業生期內的收入水平每況愈下,當局會否為在職貧窮的大學畢業生推出更多適切的扶貧和防貧措施;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扶貧委員會在二○一三年公布香港首條官方「貧窮線」,並同意採用「相對貧窮」的概念,按不同人數的住戶,以他們在政府政策介入前(即稅前和社會福利轉移前)之每月住戶收入中位數的百分之五十劃線,當住戶的收入低於貧窮線便會被界定為貧窮住戶,而該住戶的人口便被計算為貧窮人口。按此定義,居於貧窮住戶並具專上教育程度的在職人士(即具專上教育程度的在職貧窮人士)可被視為「高學歷」在職貧窮人口。根據最新的貧窮情況報告,二○一六年具專上教育程度的在職貧窮人士的數目為28 300人。
 
  就吳永嘉議員的提問,我們的答覆如下:

(一)根據政府編纂的貧窮情況分析,在恆常現金政策介入後,具專上教育程度的在職貧窮人士的數目由二○一二年的18 400人增加至二○一六年的28 300人。雖然居於貧窮住戶並具專上教育程度的在職人士數目有所增加,但是具專上教育程度的在職人士,在恆常現金政策介入後的貧窮率處於2%的低水平,遠低於整體的14.7%。此外,擁有專上學位教育程度的在職人士的貧窮率更低至1.6%。

  在二○一二至二○一六年間新增的約10 000名具專上教育程度的在職貧窮人士當中,約5 600人為兼職人士,這個趨勢符合近年勞動市場內從事兼職工作的人士普遍增加的情況。聚焦分析新增的5 600名兼職而具專上教育程度的在職貧窮人士顯示,大部分(3 300人)為18至24歲的青年,而當中超過八成為學生。此外,所有上述新增的兼職人士中,大多數(4 800人)與非在職成員或另一名教育程度較低的全職工作成員一同居住。
 
  除兼職的在職貧窮人士增加外,在二○一二至二○一六年間,具專上教育程度並從事全職工作的貧窮人士數目增加約4 300人,當中超過七成是住戶內唯一的工作成員,而這些住戶一般有三至四名家庭成員。這些在職貧窮人士背負較沉重的經濟負擔,較難脫貧。

(二)「貧窮線」的分析根據政府統計處定期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的數據按年更新,以反映前一年貧窮住戶的實際情況。有關分析有助政府持續監察相關政策措施成效,以及不同住戶群組貧窮情況的變化及趨勢。政府並沒有就貧窮情況作出推算。

(三)本地貧窮情況與整體經濟、人口及勞動市場情況息息相關。現時政府編纂的貧窮情況分析集中從宏觀的角度剖析貧窮情況,並就不同社會特徵的住戶群組作深入的分析。教育及產業結構的變化及影響已反映於相關的宏觀經濟數據當中,並已涵蓋於現時分析框架內。我們在現行的貧窮線分析框架下,沒有就個別因素作獨立的研究。
 
(四)政府現時推出不同的措施,為在職貧窮人士提供援助。政府於二○一六年五月推出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向沒有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合資格在職家庭提供財政支援,計劃其中一個目的是鼓勵申領者透過持續就業,以達致自力更生。為加強有關支援及計劃的扶貧和防貧功能,政府在二○一八年四月一日推出一系列改善措施,包括將計劃擴展至一人住戶、容許合併計算所有住戶成員的工時、放寬入息限額、全面調高津貼金額等。計劃亦於同日易名為「在職家庭津貼」計劃。
 
  此外,為減輕學生貸款人的還款負擔,政府已於二○一二年優化學生貸款計劃,包括調低須經入息審查及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的相關年利率及延長標準還款期。貸款人如有還款困難,亦可申請延期還款,有關申請如獲批准,可獲免息延長還款期最多兩年。此外,為紓緩貸款人畢業初期的財政負擔,並讓他們有更充裕時間尋找穩定的工作,政府亦已容許貸款人可選擇在完成課程一年後才開始償還學生貸款。



2018年5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