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吸引海外科技專才來港發展事業
********************

  以下是今日(五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定光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表示,培育及挽留科技專才是去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的重點之一,而政府會推出措施,吸引海外頂尖大學及研究機構的專才來港發展事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就各項外地人才入境計劃分別而言,過去十年,每年接獲的申請數目,以及該等申請當中,由科技專才提出的宗數及當中獲批的宗數和百分比;現時有多少名獲批來港的科技專才已取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以及是否知悉當中有多少人現時大部分時間在香港居住及仍在從事科研工作;
 
(二)有否評估未來五年,每年本港需要多少名科技專才;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會否盡快進行評估;及
 
(三)各項吸引科技專才來港措施(包括科技專才培育計劃及科技人才特快入境先導計劃)的最新落實情況;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會否進一步檢討目前輸入外地科技專才的相關政策,並制訂針對性的政策,利便該類人才來港發展事業,以期進一步吸引科技專才來港,配合本港創新科技發展的需要;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各部分,經諮詢保安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根據入境事務處(入境處)提供的資料,過去十年,根據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及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申請和獲批來港人士的統計數字載於附表一。 根據上述計劃獲批來港人士的申請,按申請人行業/界別的統計數字,載於附表二。數字涵蓋學術研究及教育、生物科技、資訊科技、工業製造和電訊等科技行業/界別。然而,入境處並沒有備存問題要求提供的其他分項數字。
 
(二)及(三) 科技專才涉及不同行業,加上科技發展日新月異,要估算香港未來對科技人才的需求數字,有一定困難。然而,香港需要吸引及培育科技人才,以推動創科發展,是明顯不過的事實。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宣布,成立並親自主持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審核及督導創科八個方面的措施,當中包括匯聚科技人才。
 
科技人才入境計劃
   
  目前,全球各地爭相招攬科技人才,並採取積極進取的措施吸納這些人才。同時,本地科技界也十分關注在一些特定範疇的本地科技人才短缺,以及從香港以外地方輸入科技人才需時。為回應這些關注,政府會以先導形式推行為期三年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先導計劃),為輸入海外和內地科技人才來港工作實施快速處理安排。
   
  先導計劃會先適用於在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及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數碼港)從事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網絡安全、機械人技術、數據分析、金融科技及材料科學的租戶和培育公司。每間合資格的科技公司/機構可申請配額,輸入海外/內地科技人才,為它們從事上述範疇的研發工作。先導計劃在首個運作年度,輸入最多1 000名海外/內地科技人才,而每間合資格的科技公司/機構每年可得配額不多於100人。
   
  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會負責接收和檢視配額申請,並向創新科技署提供意見。申請配額的科技公司/機構須說明申請配額的理由(例如新開業或要擴展研發計劃),以及本港缺乏或不能輕易覓得具備相關技能、知識或經驗的人才,因此有關職位無法全部由本地工作人口擔任。創新科技署會在考慮科技園公司/數碼港提出的意見後,決定是否批出配額。
 
  配額有效期為六個月。獲分配配額的公司/機構須在配額有效期內,就配額述明的職位(包括主要職責、學歷要求、專業技能、相關經驗、薪酬福利),為非本地人才向入境處申請工作簽證/進入許可,來港在有關公司/機構從事研發工作。經先導計劃來港的人士,須持有具特別認受性的大學所頒授的科學、科技、工程或數學(STEM)學科學位。持有碩士或博士學位者無需工作經驗,持有學士學位者則須具備最少一年在相關科技範疇的工作經驗。
   
  為促進培育本地科技人才,經先導計劃獲批配額的科技公司/機構每聘用三名非本地人士來港,須聘用一名本地全職僱員和兩名本地實習生。這些本地僱員全部均須從事與科技相關的工作。全職僱員最少須持有學士學位,而實習生則可以是本科生、畢業生或研究生。
   
  先導計劃具有多項優點。透過發出配額,先導計劃讓成功申請的科技公司/機構得到確定性,讓它們可從速進行招聘和作出商業計劃。另外,為保障本地人士的就業機會,計劃仍要求申請的科技公司/機構在申請配額的階段,證明本港缺乏或不能輕易覓得具備相關技能、知識或經驗的人才。然而,計劃免除申請公司/機構須根據一般就業政策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的現行規定,就每宗個案證明本地人才短缺。安排可為申請公司/機構節省招聘的時間及資源,並將有效簡化及縮短實際的入境申請手續,令人才能盡早到位展開研發工作。
   
  此外,計劃加快人才申領簽證/進入許可的程序,減低有關人才被吸納至其他地方工作的機會。
   
  再者,「3:1+2」的非本地與本地僱傭要求,會為本地人才提供更多本地就業機會,並有效培育本地人才。簡而言之,先導計劃將有助吸納世界各地的人才,鼓勵本地與非本地的人才交流,從而促進香港的科技發展。
   
  我們的目標是在二○一八年六月開始接受申請。在先導計劃開始運作後,我們會適時檢討計劃的設計及成效。
 
科技專才培育計劃
   
  另外,我們已在創新及科技基金(基金)預留五億元,開展為期五年的科技專才培育計劃先導計劃,以培育和匯聚更多科技人才。該計劃包括博士專才庫,資助獲基金撥款的機構,以及科技園公司/數碼港的培育公司及從事創科工作的租戶,聘用最多兩名博士後專才從事研發工作。基金會為每名博士後研究員提供每月32,000元的津貼額,資助期可長達24個月。有關的研究員必須持有由本地大學或具特別認受性的非本地院校頒授的STEM相關學科的博士學位,其中包括於外地取得博士學位的本地專才或經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來港的專才。我們現正擬備該計劃的具體細節,以期在二○一八年第三季推行。



2018年5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