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五月七日)出席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此我必需重申,「一地兩檢」的安排是合憲、合法。有議員有說法指是「割地」,這個並不存在,而且亦不存在違憲的說法。
 
  的而且確,在我們推行「一地兩檢」的安排和「三步走」的情況,透過香港特區和內地簽署《合作安排》(《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亦經過人大常委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透過決定批准《合作安排》,確認《合作安排》合乎國家憲法,以及合乎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並且敦促香港透過本地立法落實「一地兩檢」的安排,為我們整個法理基礎提供很堅實的理據。我希望大家了解有部分議員今天在議會內,提出所謂「割地」、「違憲」,並無事實基礎,亦不是符合事實的說法。
 
  大家明白到,在條例草案(《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第六條亦清楚說明,有關的安排並不影響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邊界(區域界線),所以我們日後會繼續努力向巿民和社會解釋,讓他們了解有關的安排的而且確是一個便民、利民的基礎交通設施的跨境配套。
 
  就着今天議會內的討論,政府亦已清楚表明對有關議員提出的修訂案並不支持,原因是有關修訂偏離了條例草案的主旨與範圍,既不符合我們(條例草案)的精神,亦不可行,所以希望大家都就這方面看看我們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了解有關論據。我先說到這裏,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是否認同葉劉淑儀處理會議的手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大家都看到,今天會議的狀況的而且確很難處理,亦明白不同政見的朋友事實上透過會議表達他們的態度和意見。在此我相信大家可以作一個評斷,究竟處理是否適當,以及考慮到現場環境和部分議員的行為,的而且確對整體進程有很大影響。
 
記者:要在這麼混亂的情況下才可以通過,是否反映這議題仍有很大的爭議?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在我們以往透過許多普查和了解的情況,絕大部分香港市民都是支持高鐵,亦支持「一地兩檢」。在許多調查數據中,包括了我們進行了兩場(立法會)公聽會,都是超過百分之九十的出席人士支持「一地兩檢」。我相信這很清楚代表香港市民意見,亦代表大部分人的意見。
 
記者:九月可以如期通車,有沒有信心這個目標可以達成?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九月通車的目標仍然是我們努力工作的前提,雖然今天條例草案委員會完成審議工作,但稍後我們在六月六日回到(立法會)大會仍然有很艱巨的工作需要處理,亦需要確保整個條例在今個立法年度完成(審議),才可以確保高鐵香港段在九月達致通車目標。
 
記者:是否早過通車前就實施內地口岸區?以及政府何時開始考慮這件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在會議內已多次向議員表達實際的需求,內地口岸區必須等待立法工作完成後才設立,亦需要在(條例草案)生效後內地口岸區才會存在。不過,在內地口岸區存在前,大家都了解一個重大的跨境交通設施需要有許多準備工作,而內地的有關人員亦需要有時間來香港了解、實習和演練。所以,我們會在需要之間採取平衡,盡可能將提前開通內地口岸區的時間減到最少。
 
記者:政府之前提到進行準備工作時候,會由香港執法人員先做清關手續,讓他們在香港進行非執法行動。為何今次會有不同說法?以及所謂短時間是多久?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無論何時和怎樣安排,我們都要知道香港是非常重視法治的地方,任何安排包括容許內地工作人員來香港都有既定機制。如果「一地兩檢」法案未能通過前,任何外來人員到香港工作都必須要透過既定程序處理。在這個法案通過和已經生效後,亦可以提供一個方便讓內地人員來香港作相當準備。我們會盡可能將相距時間壓縮,大家可以放心。
 
2018年5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