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院管理局二○一八年研討大會交流醫療新知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一百五十多位來自國內、海外和本地的講者,在今明兩日(五月七日及八日)舉行的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二○一八年研討大會上,與超過五千六百名出席的醫護人員及學者就不同專題分享專業意見、醫療新知和經驗。

  今年研討大會的內容環繞醫管局的核心價值:「以人為先、專業為本、群策群力、敬業樂業」,旨在促進醫療新知及經驗交流、推廣現代化醫療服務模式,以及讓業界與持份者一同探索和討論當代醫療服務理念。

  醫管局二○一八年研討大會開幕典禮今日上午舉行,主禮嘉賓包括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教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醫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及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

  梁智仁教授在致歡迎辭時對七萬多名員工表達謝意,指出有賴他們同心協力,醫管局才能應對過去一年夏季和冬季服務高峰期的壓力。
 
  梁智仁教授同時衷心感謝政府就公共醫療服務的前瞻性規劃:「特別是承諾以每三年為一個周期,按照人口增長比例及人口結構的變動,逐步遞增給醫管局的經常撥款。這項新安排令醫管局能更有把握制訂中期規劃,以增加公立醫院的服務能力。」

  梁智仁教授亦特別提出醫管局正全力開發更多資訊科技醫療方案,以配合政府發展香港成為智慧城市的願景:「其中一例是我們的數碼圖像計劃。該計劃已推廣至全部七個聯網的23家醫院,涵蓋八大專科,令我們的臨床服務如虎添翼。」
 
  梁智仁教授續稱:「我們亦正探討開發醫管局大數據分析平台,試驗開放醫管局所存數據供分析研究之用,以利制訂醫療政策及改善臨床服務。」

  梁栢賢醫生在開幕典禮上發表題為「綜合協作——醫療服務展新章」的主題演講,強調慢性疾病的負荷。
 
  「就醫管局的服務而言,預計部分慢性疾病的患者人數將會由二○一六年146萬人增加至二○二六年205萬人,至二○三六年更增至247萬人。此外,相關數據亦顯示年紀越大,身患多種病症的機率也越高。前述146萬名長期病患者中約有一半是長者,而他們過半數都同時患有多種疾病。」
 
  梁栢賢醫生亦對非長者患慢性疾病的增加表示憂慮:「慢性疾病的患者群組當中,長者與非長者人數的年度平均增長率卻意外地接近。這當中有部分原因實與生活方式有關,因為我們都不大注重飲食健康而且缺乏運動。」

  梁栢賢醫生同時呼籲各個專業領域本身及彼此之間需要作出橫向整合:「要形成嶄新的慢性疾病管理模式,由多個專科並駕齊驅的模式,轉型為更能靈活配合病人需求轉變的綜合服務模式。」
 
  「醫管局在本年初推出『覆配易』覆配藥物先導計劃,透過藥劑師診所為需要長時間服用多種藥物的長期病患者提供覆配藥物服務。」梁栢賢醫生指出,醫管局即將在特定專科推行綜合模式護士診所先導計劃,透過跨專業團隊以一條龍方式提供專科門診服務。
 
  梁栢賢醫生強調要達致綜合治理服務有多項關鍵元素。他說︰「資訊科技無疑將在慢性疾病治療方面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目前,醫管局同事已能利用『流動版員工健康紀錄』,隨時查看自己的醫療預約紀錄、病歷、放射檢查報告、化驗報告和過敏紀錄。」梁栢賢醫生續稱:「我們將會進一步開發公眾用的綜合流動應用平台,方便市民隨時隨地預約服務和檢視他們在醫管局的健康紀錄,管理自身健康從此將更為便捷。」

  梁栢賢醫生總結時說:「我們的願景是大部分年長病人都能安在家中頤養天年,並能自行監察健康狀況,盡量避免不必要地就診或住院。要達成這個目標,需要加強專科協作和醫社協作,為病人及其照顧者提供更多健康教育,並且充分善用資訊科技,以減少護理過程的一些步驟,化繁為簡。」
 
2018年5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