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賽馬會音樂能量計劃》壓軸音樂會暨千人弦樂同奏創紀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五日)出席《賽馬會音樂能量計劃》壓軸音樂會暨千人弦樂同奏創紀錄致辭全文:

陳永棋主席(香港弦樂團董事局主席)、周永健副主席(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姚珏藝術總監(香港弦樂團藝術總監)、梁君彥主席(香港立法會主席)、各位香港弦樂團董事成員、各位年輕的音樂手、各位嘉賓、各位家長、各位老師、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出席這個盛會,我已等了這個壓軸已三年。我最欣賞這個計劃有幾點,第一,就是剛才在短片中也有介紹,這個計劃的出發點是把音樂帶到十八區的小朋友,包括基層兒童,正如我們的司局長落十八區一模一樣,就是要深入民心,把音樂帶至十八區每一個角落,把古典音樂與基層和社區的距離拉近,特別是年輕的小朋友。音樂的培育很重要,不要看輕音樂,它可以陶冶性情,練習過程也可以鍛鍊自信、毅力、信心、恆心,不可以隨便拉就可以出來演奏小提琴。我們亦可以透過音樂增加文化領域的涉獵,有助培育未來的領袖。

  每一個孩子都是我們香港未來的棟樑,是我們的希望,是我們的將來。所以,這個計劃並不是一個音樂計劃那簡單,而是多元、全方位的,不單止發放正能量,還能夠幫助小孩子的成長,為香港培育優秀的接班人、下一代。

  一個小孩子如果喜歡音樂,他的性情自然會比較溫純,亦會較包容。在音樂裏,特別是在弦樂團方面,需要的是協作,不能個人單打獨鬥或靠個人表演,一定需要大家團隊合作,要包容、接納,整個過程其實是一種人格的塑造。

  所以,今日我首先要多謝香港弦樂團,你們這麼有心。當然有心之餘也需要有power去推動,這種能量是甚麼?就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很多謝你們提供一千萬元資助這個計劃,造福我們四萬名小朋友和各區的街坊。大家可以看到在剛才的短片中,很多街坊說他們沒有機會接觸這些古典音樂,大家聽賽馬時聽William Tell Overture就聽得很多,但並不知道原來它的名字是William Tell Overture,所以這些就是在潛移默化的過程中改造了社會,讓文化質素提高,文明精神的面貌亦會改觀。今日這個計劃實在是很值得我們讚賞。

  特區政府亦很關心我們孩子的成長,請容許我講少許。我們會在六月成立一個香港從來沒有的,第一次成立的兒童事務委員會,是由我作為政務司司長出任主席,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我們孩子的福祉做好全面統籌工作,希望他們有一個愉快的成長。希望可以就他們學業、情緒、成長所碰到的問題,協助到他們,幫助到家長,幫助到家庭。我們亦將青年事務委員會升格到青年發展委員會。

  還有一件事要和大家說,就是我們有一個計劃鼓勵、幫助基層的小朋友,讓他們可以在課餘時間能夠有更好的全人發展。我們在今年預留四億元注資攜手扶弱基金,而其中兩億元專款用作課後支援和全人發展計劃,讓基層兒童可以留在學校,到了晚上家長可以放心接他們走,讓他們不只做功課,而是學全人的發展,音樂亦是一個很好的媒介。我們透過攜手扶弱基金以配對形式發揮跨界別合作,即如果商界出一元,社會福利署出一元,資助這些項目,希望能造福更多的基層兒童。我們預計會有十三萬個基層小朋友受惠,到現在為止已經惠及了九萬個小朋友。我希望這個信息能夠傳達出去,多些基層家庭受惠於這個計劃,能讓小朋友有更加好的成長。

  我長話短說,讓大家欣賞今日最重要的千人合奏,這是準備為香港人爭光,致力破世界紀錄,希望一會兒大家一起努力奏出我們不朽的《獅子山下》名曲,是勵志篇,反映香港拼搏的精神。

  我再次感謝賽馬會、香港弦樂團、所有關心我們小朋友的香港朋友,祝大家身體健康,今日有個成功、精彩的演出。多謝。
 
2018年5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2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五日)在香港弦樂團主辦的《賽馬會音樂能量計劃》壓軸音樂會暨千人弦樂同奏創紀錄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五日)出席香港弦樂團主辦的《賽馬會音樂能量計劃》壓軸音樂會暨千人弦樂同奏創紀錄。圖示(前排左二起)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周永健、張建宗、香港弦樂團董事局主席陳永棋和其他嘉賓及參加者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賽馬會音樂能量計劃》壓軸音樂會暨千人弦樂同奏創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