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五月五日)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西九龍站參與種植活動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今天很高興和年青的學生一起植樹和鋪草皮。廣深港高鐵都是為未來建設,我們今天和年青一代(一起)植樹和種草皮,這代表我們對社會的承擔,希望高鐵為我們下一代帶來一個「跨時代、跨里程」的基礎建設,為香港作出貢獻。

記者:民主派會提出三十項修訂案,其實現在的「死線」都是七日,會否擔心法案到時不能通過?你們會有甚麼行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第一,我們希望立法會的朋友利用理性務實的態度去處理條例草案(《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的審議,對於有部分朋友提出一些修訂的議案,我們是尊重的。我們希望在討論修正議案的時候,大家都持平常心、對事的態度去處理。我希望如果大家衷誠合作,應該是趕得及盡快完成審議工作。

記者:想問泛民提出的三十項修正案是否有政府可以參考的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基本上我們都初步看過,我們覺得大部分(修正案)在條例草案精神和主旨方面並無太大的關係,以及我們許多的論述都在討論過程中交換了意見。我感覺是泛民的朋友都是表達他們對某些事、某些安排的態度和意見。這個我剛才說了,我們是尊重的,但希望我們訂立法例(如)影響日後操作時,便要小心處理。

記者:即是說都不會接受他們的修訂,例如包括「下不為例」和具體條文寫出來,你們都不會接受?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基本上這些修訂的審議都會在條例草案委員會處理,我這樣說吧,我希望讓議會自行作一個判斷。

記者:港珠澳大橋你說過第二季通車,其實今年的確實時間表是怎樣?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在很多場合都提到了,港珠澳大橋基本上是香港、珠海和澳門三方合資的建設,除了主體大橋之外,每一個地方都有連接路的建設。整個大橋的開通都需要主體大橋和三地的連接路都完備,我們才會進行開通的儀式。至於開通的日期,需要三地都確認自己的建設是完善,之後還要集體向中央呈報,才可以確定開通日期。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5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