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五月五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問同股不同權方面會如何保障小投資者?例如有公司私有化?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其實同股不同權本身的概念,是因為有些公司創業者或開發者經過不同階段的融資,融資後他們所持的股權可以說是「沖淡」了,對他們來說上市時若沒有此保障,他們或會失去對公司的控股權。你剛才說有關保障投資者方面,在整體上市的披露會有特別要求。另外,當他們行使同股不同權有關特權時,有幾項事情,包括非執董任命、修改章程等大動作,他們都會以「一股一票」的方式去投票。所以,你關注他們會否做一些事情損害公司或一般零售投資者的利益,剛才我們也提及,會有由全部非執董所組成的公司管治委員會,當他們(委員會)認為公司所做的事會損害一般股民的利益時,他們可以向董事會提交建議報告,當董事會收到有關報告後,需要執行及分析有關建議。如果他們不執行,則需要解釋和公開,即comply or explain。因此,一般來說,這做法可讓小投資者有多點保障。
 
記者:局長,最近有人提及一手物業空置稅,你有何看法?政府的看法及跟進的進度如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財政司司長早前提過會研究這方面,在星期四立法會答問會上也有議員提出關注,行政長官亦表示這方面要特別小心,因為香港的根本是比較簡單的稅制。當有說法指大約有九千間(一手)空置房屋,主要是發展商方面,如果要採用空置稅,政府要詳細考慮實施方法及法定權力,可能有需要修例,也有些人提出是否有其他方法促使這些空置單位(銷售),有報道也提及部分空置單位是銷售中,有些則未售出,所以需要小心分析研究這情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5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