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課程檢討及教學語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五月四日)主持「優質教育基金匯展2018」開幕暨頒獎禮後與傳媒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今日有團體向你表達訴求,你亦很願意出來跟他們對話,做法比較罕見,為何這樣做?之後會否更多以這樣的形式與他們對話?另一方面,該團體指你未解釋清楚他們的疑慮,包括教科書評審小組會否公開成員名單或比例,當中有甚麼指引等。還有,通識教育科方面,有傳專責小組會作出一些檢討,但課程發展議會兩個與通識科有關的委員會均表示並沒有問題,現在專責小組表示要這樣做,是否凌駕了課程發展議會的委員會?
 
教育局局長:我不知道能否全部記得你剛才的提問。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及,會就教育幾個大範疇作一些檢討。她昨日也解釋了,這是經過她和業界朋友傾談後,覺得有幾個範圍,業界朋友覺得要適時作出檢視,其中包括了整個課程的設計。就課程設計我們也說過,我們是看整個課程,包括各個科目組成的整體課程是否繼續能夠準備我們的年青人迎接未來的社會挑戰。在檢討中,他們當然會涵蓋各個科目,無論是考試形式、課堂時間,以至科目組合,也可以是他們檢視的範圍。我想大家也知道,我們沒有特別要求專責小組檢視哪些項目,或不讓他們檢視哪些項目,所以小組有完全的自主性和彈性,去決定未來他們就着哪幾方面向政府提出意見。到目前為止,我們沒有收到他們的報告,他們也曾表示可能需要到明年才能提交報告。所以現時說會就某些科目作出改動,很多說法也是揣測。社會上,尤其對通識科有很多不同意見,我想專責小組知道,社會人士也知道,他們在過程中會考慮。我們也說過,專責小組會就整體課程方面作出建議,但就實際科目是否需要改,或者應該怎樣改,這仍是交給現行機制,由課程發展議會討論。剛才你提到,去年曾做過一個通識科的檢視,認為不需要改,這大家也知道,也是公開的。我們也不排除專責小組會就一些大方向,向政府及課程發展議會提供意見,再由課程發展議會根據諮詢或一些既有程序作出跟進。至於我剛才見團體,你指我們很少機會見面,我覺得很奇怪。尤其是現屆政府,是很樂意與市民作直接溝通,很多時候可能場地、場合或時間所限,未必能夠一一做到,但是我想整個政府、現屆班子都是樂意與社會各階層作溝通。

  你還有一個問題是關於教科書,有關於評審小組的組成等等,其實我前日在立法會回答葉建源議員的書面質詢時已解釋了,正如我剛才亦向團體解釋,我們覺得在制度上是須要就評審小組成員的身分作保密,目標不是要保障甚麼,只是希望評審可以在公平和不受壓力之下進行,剛才我說得很清楚,看不到未來有需要作出改變。我亦希望大家留意一點,當課本最後出版的時候,其實是公開的,大家都可以買得到、看得到究竟它的內容最後出版時有沒有偏頗的成分,這個作為公眾監察也是重要的。

記者:關於粵語、母語這個爭論,有教育界人士提到粵語是一種方言,之前指的母語教學其實不是回應中文或者未必是指粵語,可否明確說明,究竟政府在教學語言或兩文三語的立場是怎樣?是否鼓勵用粵語教學?另外,局長你的母語是甚麼?

教育局局長:我想政府的立場很清晰,我們一直都說用兩文三語的語文政策,希望學生接受教育之後在兩文,即中文和英文;三語,即英語、普通話和廣東話,都能達到一定的水平。在教學語言方面,大家都知道現時在小學當然以廣東話為主,我在很多場合都提過。初中的時候,以前有一個所謂的教學語言政策,當有學校的收生水平以及學校環境達到某一個程度的時候,他們在教學語言上可以選擇英文,其餘都以廣東話授課。這麼多年來,我們是跟這個推行教學語言政策。至於我自己母語的是甚麼,我昨日已公開說了,我不想再提。昨日我說的原因,就是不想大家為着一個其實沒必要作深入討論或追問的問題,不斷追問,所以我昨日即管講了一次給大家聽,我也不希望大家就着在香港環境,大部分人都用廣東話作為日常溝通,所以我不再回答了。

記者:你如何看林太(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被問到母語是甚麼的時候,回應說不回答這樣無聊的問題,你怎樣看林太這個回應?

教育局局長:我也覺得其實這是一個頗無聊的問題,我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已回答了我不想大家浪費時間爭拗究竟大家的母語是甚麼,其實是一個很淺而易見的問題,大家都浪費時間去問,所以我昨日已經回答了。

記者:局長,教育局與國家教育部設立了一個會商機制,當中大家談的範圍會否包括課程及教材,現在大家關注的中史科教材和通識科的課程設計,這兩件事有否透過會商機制與國家教育部討論?

教育局局長:會商機制實行了數年。我就任以來,去年九月,我第一次出席會議,該次會議並沒有提及課程的問題,但我想大家應該如何看會商機制,其實是我們在教育方面很多時候與內地有很多交流活動,國家亦關心香港的教育究竟是辦得如何,所以很多時候我們利用會商機制向他們解釋,其實在香港,教育現時的重點是甚麼,教育的範圍及發展是怎樣,然後更多的是說未來在交流上大家如何能更進一步,令兩地學生均能得益。在教育課程的設計或教學模式或政策上,我們仍然是嚴守《基本法》,這是我們香港特區政府的事務。

記者:局長,想問通識科,根據你剛才的說法,專責小組有絕對的主動性及主導權去考慮他們想討論甚麼,小組的目標亦有提及這一點,你可否明確說明其實教育局在過去這段短時間內,有否向任何持份者表示過你們願意啟動檢討通識科,甚至提出可行性方案?可否明確說明教育局有否這樣做?

教育局局長:在過去幾年,我在教育局作為副局長幾年,加上我就任教育局局長差不多一年,在這段時間有很多人向我提關於通識科的意見。有很多人向我表示通識科可以如何幫助學生,以及它的好處,亦有不同人向我表示有關通識科的擔心,亦有很多人要求現時是否適合時候檢視,我們一直是用聆聽意見的形式與他們溝通,亦有見於現時我們已有一個專責小組檢視課程事宜,所以我們將課程工作暫時交予他們,短期內我們不會在教育局內提出或嘗試就通識科進行檢討工作,因為要尊重專責小組,正如行政長官所說,這是一個專業領航的小組,會就整個課程訂立方向。

記者:是否你們不會要求小組討論通識科?

教育局局長:我們到現在沒有特定要求小組討論甚麼或不討論甚麼,尤其是科目的層面,我們所說的是整個課程,最希望專責小組可以檢視課程能否達到原先設計的目標。多謝大家。
 
2018年5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