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五月三日)下午在北京與中國鐵路總公司進行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今天早上到(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與黃柳權副主任見面,主要談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建造進程和在西九龍站設立內地口岸區的安排,以及「一地兩檢」(安排)的立法進度。雙方交換了意見,並作出詳細討論。
 
  下午我聯同(路政署)鐵路拓展處和港鐵(公司)的同事,與(中國)鐵路總公司進行了第四次高層協調會議。這個會議主要就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的前期準備,希望將有關工作做好,讓高鐵(香港段)開通時可以無縫、有效及安全地操作,讓巿民享受到高鐵的優勢。在會議中,我們確認了試營運的時間,初段高鐵(列車)會由香港開到福田站,讓我們的運作人員和整體系統進行詳細測試,其後亦會將高鐵(列車)逐步開通至廣州南站,循序漸進地測試高鐵(香港段)營運的細節。就着日後的營運維護亦進行商討,確認了日常、簡單的維修會在香港進行,至於深度、複雜的維護工作就會在內地進行,這主要考慮到技術配套和日常營運的經濟效益。我說到這裏,看看大家有沒有問題。
 
記者:局長今早與港澳辦還談到甚麼?你今次不是第一次訪京,已經是第四或第五次,可否談談今早與港澳辦黃柳權副主任究竟談到甚麼?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基本上我們主要是就跨境基建的進度作溝通,亦就兩地的關注作一個討論。
 
記者︰黃柳權有否談到擔心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未必能趕及時間通過?你有沒有匯報現時委員會最新的情況及立法進度?他有否表達擔心或希望何時通車等指示?有否談到港珠澳大橋何時通車?因為大家都很關心領導人何時會去。有否談到這些問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安排)的立法程序,大家都知道香港是一個非常公開透明的社會,香港發生甚麼事情,其實內地有關單位都略知一二。我們的而且確有溝通過,但我亦向他表述,我們看到現時的進度,如果我們香港立法會議會的朋友用一個理性平和的態度去處理,我們有信心可以盡快在條例草案委員會獲得通過。
 
記者︰有沒有給予指示一定要何時通過?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這個過程中沒有。在我們很多的討論裏,黃主任都說得很清楚,這是香港內部的事務。他亦希望我們香港負責的官員好好掌握自己的工作。
 
記者︰局長提到想循序漸進將試運行到廣州南站,預計整個試運行會何時去到福田站?何時才會到廣州南站?另外剛才提到部分維修工作會到內地進行,那之前提到的維修人員會根據港方去聘用,那時他們是否要到內地進行維修工作?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着試營運的時間表,大家知道一個跨境系統的試營運我們預了六個月的時間(進行)。至於進度視乎實際效果而定,譬如說最初由香港至福田站,我們運行了一定次數,而員工亦都熟習了,系統亦都(運作)正常的時候,我們便會將試營運延伸,沒有一個既定的時間表。最重要的是在這六個月內,我們所需要的測試系統操作必需要完成,亦都需要確定其可靠和安全。
 
  至於維修方面,的而且確在香港進行的日常維護工作,是由香港人負責。我們剛才說在內地進行的維修工作,其實我們是將整架(列)車運送到內地,在內地車廠進行工作,那是屬於委託的工作,由內地相關車廠替我們進行有關維修工作。
 
記者:為何不留在香港進行維修?可不可以說說今次有沒有討論上次出軌事件,如何在下次試營運時可以預防再有類似事件發生?以及你還未回答港珠澳大橋的問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早前高鐵列車脫離軌道事件,我們今天的議程沒有提及。基本上,我們在香港已詳細交代高鐵列車脫離軌道事件,亦等待港鐵公司提交詳細報告。事實上,導致(列車)出軌的大致原因在香港都有廣泛報道,我們今天上午和下午的會面都沒有提及有關情況。
 
記者:就預防再有同類事件發生,大家有否討論過?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這個我相信要看看港鐵(公司)提交的最後報告,我們看看最終研判是怎樣,再加上機電工程署和(路政署)鐵路拓展處的專業意見,然後我們才會作一個整合的建議。
 
記者:可不可以說說港珠澳大橋?有沒有和內地相關部門討論港珠澳大橋究竟何時開通?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因為港珠澳大橋都是跨境設施,我們都有討論過。至於何時開通,我都在許多場合談及,因為需要三地就工程進度到一個階段大家都覺得相對完善,亦可以順利開通時,我們三方要共同向中央匯報,然後決定何時開通。
 
記者:之前傳聞說過(港珠澳大橋)五月中或五月底有機會開通,是否趕不及?說回維修問題,為何高鐵不可以留在香港維修?困難在哪?還是因為國家高度機密,所以要送回內地維修?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先說說港珠澳大橋的開通日期。的而且確,我們以前曾提及希望在第二季開通,但最重要是一個跨境世紀級工程,我們希望開通是必然需要有完備的準備,以及開通過程要順暢,亦可以讓市民和遊客享受方便快捷的情況。所以,我們考慮最重要的是整個大橋建設是否已經到達一個階段可以讓我們順利開通,這是最重要的考慮。
 
  至於維修方面,我們希望大家明白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只有九列列車,以規模來說數量是非常少。如果要在香港為九列列車做所有維修工作,我們在零件配套和工具整合,基本上要求的投放是非常巨大。所以,考慮到經濟效益,我們覺得在香港做日常簡單的維修,亦將複雜組件的維護工作交到內地處理是一個適當的安排。
 
2018年5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