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答問會答問全文(二)(只有中文)
********************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麥美娟議員。

麥美娟議員:主席,一不離二、二不離三,我都是問土地房屋的問題。我昨日去了一個校友會舉辦的午餐會,一個在地產業界很資深的師兄說,我們香港就着土地的辯論也好、討論也好,從來不缺的,其實缺的就是政府的魄力和決心。那些辯論這些年來我們也有的,大也好、小也好,今次大一點,但一直也有談,談完後,究竟政府有沒有這個決心和魄力去做解決這房屋土地的問題。簡單如我們的中部水域人工島,由上屆說到今屆,甚至連可行性研究仍未做,但是另一方面我們的樓市已經連升二十多個月了,「納米樓」越建越多。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說香港的房屋問題是「貴、細、擠」,其實我覺得還有一個重大的問題,就是「慢」。我相信特首你的政府在房屋、土地供應這方面不會「佛系」至此,但是如果你不是「佛系」的話,便要做一些事情。究竟你有甚麼決心和措施是可以處理香港的土地房屋問題?說到底,土地供應其實是牽涉一個——其實剛才尹兆堅議員也有一點對的,其實也是對的——就是土地供應其實是牽涉一個很大的利益問題,你如何會期望可以透過土地辯論,可以令既得利益者放棄他們固有的立場?根本現時在香港說土地,其實就是在說利益,怎樣可以令這個土地的辯論,剛才特首你說透過這個辯論希望可以釋放土地,如何可以釋放出來?如何可以在談下後、辯論完後,那些既得利益者,難道你會認為那些既得利益者會放棄自己這麼大的利益?政府有甚麼決心和魄力在這辯論後,五個月之後可能都是一樣,既得利益者只會更加鞏固他們的利益,他們只會造出更多輿論,更多造勢,以保衞自己的利益。政府有沒有這樣的決心和魄力,以及有沒有這樣的誠意,誠意包括你願不願意將你在上水的特首別墅拿出來,作為土地供應的其中一個選項?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各位議員,在我的施政裏面,沒有「既得利益」這四個字,只有公共利益,所以大家不需要擔心我們有沒有魄力、有沒有誠意、有沒有決心,我亦沒有責任要擁護任何既得利益。我擔心和關心的就是有沒有足夠的公眾利益,可以讓我們行使公權力,去為社會做事。所以在這裏容許我岔開說一句,涂謹申議員昨日在動議預算案辯論中說到土地供應的問題,又說到我們專責小組為何提出公私營合作,於是一如既往當然是扯到我頭上,說這個特首是770票選出來的,當中有很多地產商。我對於這一種言論很有意見,我在這裏鄭重向各位說,我在選舉行政長官的過程裏,沒有欠過一個人;如果我真的有一點虧欠,是虧欠我的選舉團隊,日以繼夜努力贏了這場選舉。如果有任何議員懷疑我欠了別人,將來會在這裏出現、那裏出現,你可以放心,如果你有任何懷疑可以親自向我求證。

  公眾利益的處理和行使公權也要依法,以及要衡量做了這些舉動之後是否能達致效果。我剛才給了大家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做不到大家想快點見到有土地供應、快點有公共房屋落成滿足香港市民的需求。麥議員你不須擔心決心、魄力,我現在需要的是社會有一個共識,至少一個基本的共識,讓我們進行工作。你提到有一些可行性研究拖了很多年。我剛才提及八項延誤了的《施政報告》措施,四項就是維港以外填海的可行性研究,現在發展局局長會繼續努力,一方面做公眾參與,是否能夠都跟議員有一個共識,讓我們開工,看看一些維港以外填海的方案?我不是明日去填海、不是明年去填海,但若早期工作不做,又會浪費了一點時間,所以這個工作我們一定拿得很緊,亦希望各位議員給予我們一些信心去進行這極為艱巨的工作。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麥美娟議員。

麥美娟議員:主席,剛才我的問題很清楚,行政長官會不會願意向公眾展示你的誠意,考慮將你的粉嶺特首別墅都拿出來,作為土地供應的其中一個選項?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如果麥議員想的話,這個可以成為第十九個選項。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邵家臻議員。

邵家臻議員:多謝主席。特首,哈佛大學校長在開學致辭時說過,教學的主要目的是確保學生能夠分辨有人在胡說八道。教育局網頁的小學中文教學資源網頁中引述了一個沒研究過粵語的學者,他說粵語只是方言,不是香港人的母語。我覺得「月是故鄉明,粵語好鬼勁」。粵語是我的母語,我不知道特首,請問你,你的母語是甚麼?謝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我留意到近日教育界又無風起浪,一個是粵語是否母語的問題,一個是通識是否繼續考核的問題。自從我上任之後,我特別關心教育界,我亦覺得教育界有很多問題我們需要處理。如果大家看今日的書面發言,我們有具體數字,跟大家分享我們怎樣處理教育界比較迫切的問題。這個問題要解決,正正因為教育要回歸教育。過去一段時間,很多政治問題入侵校園,我相信近日有人為何要無風起浪,就是覺得教育界太平靜,最好引入這樣的議題。

  教育局局長已經就兩個議題清晰向公眾解說。那份文件是二○一三年,在一系列文件中,有一份文件裏的兩三句,就要把它這樣放大來說。究竟在教學裏中文的口語用普通話或廣東話,這個我們尊重校本的管理。我們每日都在說廣東話,所以這個根本不是問題,it's a non-issue,但有人要炒作,我們唯有不斷解說。

  至於通識的問題,就更加是無的放矢,大家知道的,我公開在《施政報告》說,除了解決迫切的教育問題,有八大範疇的教育問題,是教育界要我去看。其中一個是課程問題,學校課程的問題,所以成立了一個由專家領導的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它還未開始有任何看法,大家又在擔心、猜忌,甚至有人說這個沒可能是專責小組自己想的,背後有黑手、有政治的黑手,甚至是來自北方。我覺得這些真是對於香港現在,我剛才說,我們要向前走,我們不要裹足不前、不要爭議不休,給些時間和空間我們做實事。多謝你。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邵家臻議員。

邵家臻議員:主席,特首在迴避我的問題,我以廣東話為榮,我問特首,特首你的母語是甚麼?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對不起,我不回答這麼無聊的問題。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周浩鼎議員。

周浩鼎議員:特首,我們注意到近年患上專注力不足或過度活躍症小朋友的數目有持續上升的趨勢。根據一些傳媒報道,去年的數字來看,患上專注力不足或過度活躍症的小朋友個案超過一萬宗。現行的機制下,小朋友首先在母嬰健康院有處理,如懷疑有問題再轉介去兒童智力測驗中心作進一步識別,如識別後真的患上專注力不足或過度活躍症,再進行進一步的介入治療。關鍵是我們收到很多家長反映,輪候識別的時間很長。識別很重要,因為讓家長如果識別到小朋友真的患上專注力不足或過度活躍症,讓他們可以盡早決定怎樣處理介入治療。所以我想請問一下特首,對於這方面,特首會否有任何應對措施,包括增撥資源去縮短輪候識別的時間,以及對於患上專注力不足或過度活躍症的小朋友和他們的家庭,對於他們的治療和支援,你會否增撥資源去做?上星期我在衞生福利及教育事務聯合委員會都作出過這個提問,借這機會亦想向特首反映這個問題。謝謝。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周議員提出的問題都是我們非常關心的。事實上,對於幼童的健康成長,及早識別、即時介入是非常重要。所以我們在二○一五年已經推出特別為兩至四歲幼童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正正是這個目的。今年稍後時間,這個本來是由獎券基金資助的試驗計劃將會恆常化,有關的名額會分兩年增加至7 000個,由現在的3 000個增加至7 000個。由於有了這個相當好和受家長歡迎的到校計劃,近年多了家長願意去接受識別,以前害怕識別了兒子有過度活躍、自閉、學習不專心,也沒有服務,白費心機。現在問題的樽頸又跳回前面,在測試或child assessment service,即屬於衞生署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我記得我們已經增加了一個全新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亦加強了在現有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的服務,但看來有需要進一步增加的空間,我也請陳肇始教授繼續研究。

  對於這些幼童的支援服務,大膽說一句,財政司司長在聽着,錢不是問題。因為我們今日不投入這些資源去幫助他們,日後一連串需要動用公帑的服務就跟着來,要有特殊幼兒中心、早期訓練中心、小一時要入讀特殊學校,讀完中學出來又要去社會福利署的康復服務,所以不應該這樣做。純粹從資源運用,也應該早點用錢,早點幫助他們。所以周議員可以放心,我們不斷監察這類小朋友的服務,一有需要我們會增加。不過現在的問題,正如昨日羅致光局長都很大膽說「你給我錢都沒有用」,已經到樽頸了,人手不足,地方又沒有,怎麼做?事實上這個服務也是。如果我沒記錯,我希望今日衞生署請到那位兒科專科醫生可以領導這個新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請不到人,在本地真的請不到有經驗的醫生,因為有經驗的醫生醫管局又要,私人機構又要,所以為何過去這兩三年,我本人都很緊張給我們一個更寬鬆的環境,可以請一些海外註冊的醫生來香港執業,就是這個原因。我希望有了三年的有限度註冊,衞生署可以請到一位、兩位或更多適合的兒科醫生領導我們的智能測驗服務。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周浩鼎議員。

周浩鼎議員:特首,我很高興聽到你的回應。主要是識別過去曾經有指引說大概六個月的輪候時間,不過都讓你知道現在應該不是這個情況,因為我們都聽到經年累月的輪候時間,希望你能夠處理和回應。謝謝。

行政長官:知道。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吳永嘉議員。

吳永嘉議員:多謝主席。現時環球數碼經濟急速發展,科網企業的規模和盈利都日益擴大,很多國家的政府都開始研究怎樣可以將數碼經濟納入稅網。據報道,歐盟有計劃徵收數碼稅,而Google、Facebook和亞馬遜這些美資科技公司首當其衝。歐盟公布這個新稅制的考慮時,剛好是美國特朗普總統宣布徵收鋼和鋁材進口關稅之後,所以很多人解讀這項應對措施是去反貿易爭拗的一個反制措施。雖然歐盟希望從根本上修訂稅務準則,把企業非物質化的數碼經濟活動納入徵稅範圍,但亦同意在短期內可以引入一些特別稅項作為權宜之計,例如是網絡廣告稅、數碼交易預提稅、數碼服務增值稅,甚至是寬頻稅等等。就此,特區政府有沒有考慮過開徵這些數碼稅的計劃?以及有沒有評估過,如果開徵這些數碼稅對政府財政收入的影響?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本屆政府對於香港稅制的看法是清晰的,我們既要維持我們極受海外企業推崇的低稅制——低和簡單稅制,亦會在適當的地方增強我們的競爭力。剛才吳永嘉議員提出有關數碼的徵稅,我會交給財政司司長和他的稅務專責小組來研究。不過,如果在今日來說,開徵新稅項,我的看法是這並不能單純是為了收入的目的,因為以我們今日的財政狀況,若要向市民、企業開刀,徵收稅項純粹是為了增加收入,我看來是沒有辦法在本立法會通過。所以,如果要徵收新稅項或者加稅,必須要有一個很重大的社會或者經濟的目的,我們才會考慮。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吳永嘉議員。

吳永嘉議員:聽到特首這麼說,我作為商界議員會很放心。其實我剛才是倒轉來問,其實想跟進的就是如果你增加這個新稅項,會不會評估對香港數碼化前景的影響?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看來是不會增加收入,所以無須作評估。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梁繼昌議員。

梁繼昌議員:行政長官,大灣區各個城市文化相通、語言相通是非常便利於互相的交流、發展。但是剛才我聽到邵家臻議員問那個問題都想作一些跟進。因為最近宋欣橋先生這位內地學者的一篇文章的確引起了很大的辯論。其實我想特首你清清楚楚講給我們聽,究竟教育局對於兩文三語這個語文教育政策究竟定位如何?這個政策到底還存不存在?謝謝。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梁議員,我已經說過,教育局局長說這份文件是二○一三年,甚麼引起辯論、爭辯,都是「無風起浪」。換句話說政策沒有改變,大家接受了的教學語言政策就是今日的政策,我們完全沒有想過去改變這個政策。我希望大家不要用太懷疑的眼光去看每一日發生的事情,否則只是浪費大家的時間。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梁繼昌議員。

梁繼昌議員:主席,我想追問一個問題,就是三語之中,我們感覺到其實近年來我們的英語水平是日漸下降。雖然教育局亦投放了很多資源在英語教學方面,但是始終我們其中一個競爭優勢就是我們國際化,我們的英語應該是維持一個好的水平。我們相比於新加坡的朋友,你看到大家在一個商業會議中,我們在表達能力上的確是「輸蝕」給他們。特首,你有甚麼長遠政策可以令我們的英語水平維持在一個更高的地位呢?謝謝。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這個我是完全同意的,梁議員,我近年都觀察到在政府內、政府外、在社會上,英語水平是有改善的空間。如何去做呢?我們有一個語常會,早期是田北辰議員擔任主席。最近我出席過語常會的活動,都希望他們在提升英語水平方面可以多加努力。一個方法提升英語水平其實真是要閱讀。如果每日只顧上網,那裏是沒有太多完整的英文。我在四月份要求一些部門推出了一個叫「共享‧喜閱新時代」的大型推廣閱讀計劃,希望社會、學生、小朋友能夠多點閱讀,因為我相信閱讀有助提升英語水平,如果讀的是英文書,所以這些工作我們會繼續做。如果梁議員或者其他議員想到甚麼其他方法可以提升香港的英語水平,或者找一天,我們在這個會議廳以英語進行,我都很願意參與。

(待續)



2018年5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