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溫暖及少雨的四月
********
  二○一八年四月本港天氣較正常溫暖,月平均氣溫為23.6度,較正常值22.6度高1.0度。本月雨量亦遠較正常少,全月只錄得28.1毫米雨量,約為正常數值174.7毫米的六分之一,是有記錄以來四月份第八最低。本年首四個月的累積雨量為117.5毫米,較同期正常數值336.1毫米少百分之六十五。
 
  受一道高壓脊影響,四月首五天本港天氣大致天晴及溫暖。四月六日一道冷鋒橫過廣東沿岸,本港天氣轉為多雲及有幾陣驟雨,下午北風增強,氣溫顯著轉涼。四月七日天氣持續大致多雲,香港天文台於早上的氣溫下降至16.1度,是本月錄得的最低氣溫。受一股乾燥的東北季候風影響,四月八日本港天晴乾燥。
 
  隨着東北季候風緩和及背景風轉為偏南風,四月九日至十三日期間本港氣溫逐漸回升。在陽光充沛的情況下,四月十三日香港天文台的氣溫上升至本月最高的30.6度。
 
  四月十四日晚上一道冷鋒橫過廣東沿岸,與其相關的東北季候風在隨後兩天為本港帶來較涼的天氣。受高空擾動影響,四月十五日本港有驟雨及狂風雷暴,大部分地區錄得超過10毫米雨量。
 
  一道廣闊雲帶於四月十七日至二十一日覆蓋廣東沿岸地區,本港大致多雲,局部地區有驟雨及短暫時間有陽光。受一股偏南氣流影響,除四月二十三日早上沿岸有霧外,四月二十二日及二十三日本港天氣炎熱及部分時間有陽光。
 
  四月二十四日一道低壓槽橫過廣東沿岸,本港天氣轉為多雲及有驟雨,日間亦有幾陣雷暴,當日香港島、屯門及大嶼山錄得超過20毫米雨量。一道廣闊雲帶於四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覆蓋華南沿岸,本港天氣持續多雲及局部地區有驟雨。
 
  受高空反氣旋影響,月底期間本港天氣漸轉大致天晴及炎熱,但局部地區有驟雨。
 
  二○一八年四月有一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四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四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8年5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