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持良好手部衞生以預防敗血病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五月三日)呼籲醫護人員和市民,時刻注意良好手部衞生以防控醫療機構相關感染,包括敗血病,響應每年五月五日的「手部衞生關注日」。

  衞生防護中心以「適時潔手,預防敗血病」為二○一八年手部衞生推廣活動的口號,以呼應世界衞生組織(世衞)今年對醫護人員的呼籲——「依從潔手五時刻,預防護理間引起的敗血病」。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敗血病由患者身體對感染產生失調反應所致,若未能獲得適切治療,可迅速導致身體組織損傷和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醫療機構相關的感染是導致敗血病的一項風險因素。因此,醫護人員適時以正確方法潔手並時刻保持良好手部衞生,可對預防敗血病起重要作用。

  衞生防護中心除了向醫護人員推廣世衞的「潔手五時刻」和呼籲他們嚴格執行外,亦積極加強病人、其家庭和市民對保持手部衞生的關注和了解,以提高市民的自我健康管理能力。

  為加強醫護人員和市民了解手部衞生對防控醫療機構相關感染的重要,衞生防護中心已展開多元化的推廣活動,包括製作了名為「為清潔的妙手齊讚好」的短片,來自本地不同公營和私營醫療服務機構的醫護人員代表亦參與拍攝,攜手宣揚手部衞生健康信息。短片已上載衞生防護中心網頁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並於各醫療機構播放。

  保持良好手部衞生是防控感染的關鍵和有效措施。自二○○五年起,香港承諾支持世衞題為「清潔衞生更安全」的首個全球患者安全挑戰,並致力推廣良好手部衞生,以防止傳染病擴散。自二○一○年起,香港將每年的五月五日定為「手部衞生關注日」,藉此在醫療機構和社區宣揚手部衞生的重要性。

  市民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手部衞生關注日」網頁,了解更多有關手部衞生的資訊。
 
2018年5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