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粵港澳大灣區高峰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五月三日)出席深圳市政協歷屆港澳委員聯誼會與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合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高峰論壇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戴北方主席(政協深圳市委員會主席)、林潔部長(中共深圳市常委、市委統戰部部長)、孫啟烈會長(深圳市政協歷屆港澳委員聯誼會會長、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榮譽會長)、黃友嘉博士(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榮譽會長)、施榮懷會長(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榮譽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粵港澳大灣區高峰論壇,和大家分享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大灣區扮演的角色。大灣區是國家重要的發展策略,我剛剛在上個月中就和楊偉雄局長、聶德權局長、邱騰華局長以及三十多位立法會議員出訪大灣區,了解廣東五個城市的最新發展,以及大灣區的構建為香港帶來的各種機遇。

  首先,香港的金融業在推動大灣區經濟發展、服務大灣區企業、促進大灣區資金流通方面擔當一個極為重要的角色。大灣區內有很多優秀的企業,遍布科技、銀行、保險、地產、醫療和家電等領域。一家全球傳播服務集團發布的《2018年最具價值中國品牌100強》排行榜當中,營業總部設在大灣區內的企業就佔了30席。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絕對有條件成為大灣區內各類企業首選的上市集資中心、綠色金融中心、企業財資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
   
  上市平台方面,到二零一八年三月底,在香港上市的廣東企業有超過220家,即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有超過五分之一的內地企業是來自廣東省的,市值約7萬3千億港元,總融資金額約7千5百億港元。政府和監管機構正不斷地優化我們的上市平台,今個星期更開始容許「同股不同權」的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在我們的主板上市,這次改革的目的是要在充分保障投資者的前提下,吸引新經濟企業在香港上市,當然少不了多家位於大灣區的「矽谷」──深圳的「獨角獸」科技和創新公司。

  除此之外,內地對綠色金融產品的需求日增,我們歡迎大灣區的企業來香港發行綠色債券。政府正積極推進多項工作,以推動香港成為區內的綠色金融樞紐。財政司司長在二零一八至一九財政預算案中公布,我們會設立綠色債券資助計劃,向合資格的綠色債券發行機構提供資助,補貼其用於綠色債券認證的成本;加上債券資助先導計劃為首次在香港發債機構提供的資助,以及優化合資格債務票據計劃給投資者的稅務寬免,都有助鼓勵更多集資者及投資者參與香港的綠色金融市場。
   
  同時,政府致力推動香港成為內地與跨國企業的企業財資中心,大灣區的企業亦是我們希望吸引的對象之一。香港擁有完善的銀行網絡、資金充裕的資本市場,以及多元化和專業的金融人才,是大灣區企業管理現金、融資、外匯兌換、投資和對沖等財資和風險管理活動的理想平台。政府正修訂《稅務條例》,將利得稅寬減範圍由現時只適用於與非香港相聯法團有關的企業財資活動,擴展至與香港相聯法團有關的活動,希望藉此完善企業財資中心的稅務優惠制度。

  此外,在發展香港成為風險管理中心方面,我們致力推動香港成為地區保險業樞紐,着力吸引更多企業,包括大灣區的企業在香港承保其外地的風險。為了吸引更多內地企業在香港成立專屬自保保險公司,自保公司的離岸風險保險業務利得稅可獲減半,而且獲得其他監管上的寬減措施。政府亦準備將自保公司的利得稅寬減擴大至在岸風險保險業務,有關稅務條例修訂草案已經提交立法會審議。
   
  然而,大灣區的重要性除了體現在經濟發展的層面,還在於大灣區可以作為一個試點,讓國家在風險可控的範圍內,為長遠的金融開放提供試驗場。在這裏面,香港扮演着獨特的角色,是內地金融改革先行先試的場地。
   
  在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方面,「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都是國家資本帳戶逐步開放、邁向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舉措,而香港這個試驗場是大灣區以至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扮演着連接國內與海外金融市場的角色。

  在互聯互通的機制當中,「深港通」從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啟動以來,運作一直暢順,為人民幣資金於在岸和離岸市場之間的使用和循環開通了另一個渠道。從今年五月一日起,「深港通」下的深股通每日額度增加至520億元人民幣,而港股通每日額度增加至420億元人民幣,新的額度將促進「深港通」的健康發展。政府會繼續探討拓展大灣區內人民幣跨境使用的規模和範圍,並與內地有關部委優化現行安排,研究將更多不同的投資產品納入互聯互通機制。
   
  另外,在兩地設立金融機構方面,我們希望可以藉大灣區規劃的契機,爭取進一步降低香港金融機構進入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的准入門檻,響應國家已經宣布的多項內地金融業市場開放措施。習近平主席在四月的博鰲亞洲論壇上再次重申了國家對外金融開放的決心,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鋼亦宣布了多項內地金融業市場准入的改革措施及時間表,涵蓋證券、銀行及保險業。在構建大灣區的時候,我們可在這個基礎上,探討有關措施能否先行應用在大灣區內,以達到在大灣區先行先試的作用。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除了有優越的條件推動大灣區經濟發展、服務大灣區企業、促進大灣區資金流通,更是內地金融改革先行先試的地方,可以連同大灣區的其他城市,為國家長遠的金融開放提供試驗場。我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祝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謝謝!
 
2018年5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2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五月三日)早上在深圳市政協歷屆港澳委員聯誼會與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合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高峰論壇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