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航處回應傳媒有關一班抵港航機輪胎破裂的查詢
**********************
  就傳媒查詢一月時一班抵港航機輪胎破裂的事件,民航處發言人今日(五月二日)回應如下:

  民航處一直以確保航空安全為首任,就此絕對不會有任何妥協。

  今年一月十三日上午十一時三十四分,空管指揮塔接獲滑行道上一班抵港航機的機師通知,指滑行道上另一班剛抵港的泰國國際航空的航班其中一條輪胎懷疑在降落後離開跑道時破裂和冒煙。民航處人員了解情況後,即時通知該泰國國際航空的機師,指其右舷的其中一條輪胎懷疑破裂,並獲該機師確認航機能如常滑行到停泊位,無需任何協助。

  民航處的專業空管人員評估情況後,已按程序即時知會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安排檢查有關跑道。民航處的人員仔細審視過當時所得的資訊,顯示航機輪胎損毀程度偏低而涉事泰國國際航空的機師確認航機運作並沒有受影響,加上考慮到可能遺有輪胎碎片的位置遠離該跑道的航機降落區,民航處人員綜合評估情況後,根據其專業判斷認為事件沒有影響航空安全,亦沒有需要即時關閉有關跑道。按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指引,民航處人員將跑道上可能遺有輪胎碎片的重要機場訊息,知會了當時所有即將降落香港國際機場的航機。

  機管局人員接獲民航處通知後,隨即安排人員檢查跑道,其後於上午十一時五十分左右完成跑道檢查,並在遠離航機降落區的跑道右側上移除了的幾塊碎片。

  根據既定程序,跑道上若發現有異物,並不一定要即時關閉跑道,而是須視乎實際運作情況、對飛行安全的影響和事件的嚴重程度。民航處的有關決定是基於專業的風險評估,符合既定程序並嚴格遵守國際民航組織相關指引,事件沒有影響航空安全。事實上,民航處與機管局一直根據既定程序,就事件保持緊密溝通和協調跟進工作,絕非如個別傳媒報道所指的「漠視跑道異物」、「兩空管部門卸責」,更不存在將疏導空中交通凌駕於飛行安全之上。
 
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