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福利跨境可攜性安排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市民反映,現行福利跨境可攜性安排的適用範圍十分狹窄,因為只有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金或高齡津貼的長者在移居內地廣東省或福建省後可繼續享有該等福利。另一方面,時任行政長官在二○一一年《施政報告》中表示:「香港須全面展開各種福利可攜性研究,包括從法律、政策及公共財政層面,探討安老院舍、醫院、診所等公共服務,應否擴展至內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福利可攜性研究的最新進展,以及何時會公布研究結果; 

(二)會否考慮把綜援及高齡津貼的可攜性安排的適用地區,擴展至內地其他省份及海外地區;若否,原因為何; 

(三)會否考慮推行適用於傷殘津貼的可攜性安排;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有研究報告指出,加拿大及歐盟成員國的公民即使居於國外仍可享有某些福利,政府會否參考該等做法,考慮全面從各項福利措施申領資格中剔除離港期限規定;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明白有部分香港長者,尤其那些早年由內地來港生活的長者,可能會選擇在退休後到內地定居。政府尊重這些長者的選擇,並透過不同措施為他們提供協助。

  在社會保障方面,社會福利署(社署)推行多項可攜的福利措施,為選擇到內地定居的長者提供現金援助。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下設有「綜援長者廣東及福建省養老計劃」(養老計劃),容許領取綜援不少於一年並選擇到廣東省或福建省養老的合資格香港長者,繼續領取每月的綜援標準金額及每年一次的長期個案補助金。截至二○一八年三月底,計劃的受助長者共有1 329名(1 205名定居廣東;124名定居福建),佔綜援受助長者總數約百分之一。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養老計劃的預算經常開支(不包括兩個月額外金額)約為六千八百萬港元。

  社署於二○一三年在公共福利金計劃下推出了「廣東計劃」,讓選擇到廣東省定居的合資格香港長者,無須每年回港,亦可領取高齡津貼(現時金額為每月1,345港元)。截至二○一八年三月底,約有17 000名長者受惠於「廣東計劃」。參考「廣東計劃」的安排,社署在二○一八年四月一日推出了「福建計劃」,讓選擇移居福建省的合資格香港長者亦可每月領取高齡津貼。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廣東計劃」和「福建計劃」的預算經常開支(不包括兩個月額外金額)分別約為三億港元和九千五百萬港元。

  在提供服務方面,社署自二○一四年六月開始推行「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試驗計劃」(試驗計劃),向兩間位於深圳鹽田和肇慶、並由香港非政府機構營運的安老院舍(註)購買宿位,讓正在輪候香港資助護理安老宿位的長者自願選擇入住。參與試驗計劃的長者可獲全數住宿費用資助,政府亦要求兩間參與試驗計劃的院舍必須提供醫療支援服務。政府已在二○一七年一月宣布延續試驗計劃三年。截至二○一八年三月底,共有180名長者曾參加試驗計劃。

(二)養老計劃、「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只適用於在廣東省和福建省定居的合資格長者,主要是因為廣東和福建兩省都有較多香港居民居留,移居廣東省或福建省的長者在地利和社群考慮方面,既可與香港親友保持聯繫,亦較容易得到支援,而且兩省與香港在社會、經濟、交通等各方面均保持獨特而緊密的關係。

(三)公共福利金計劃下的傷殘津貼的目的是協助有嚴重殘疾的香港居民應付因其殘疾情況而引致的特別需要。傷殘津貼申請人須被評估為嚴重殘疾,以致極需他人協助應付日常生活,而其嚴重殘疾情況將持續不少於六個月。一般而言,傷殘津貼的醫療評估必須由衞生署或醫院管理局醫生進行。現時,大部分傷殘津貼受惠人須定期接受醫療評估。由於其他地方醫生的專業培訓及臨床工作常規可能與香港的有所不同,難以確定他們所提供醫療評估的標準和質素,因此目前並沒有讓傷殘津貼受惠人在香港以外地方接受評估的安排,在短期內亦不大可能為此設立新機制。現階段政府沒有打算把傷殘津貼擴展至覆蓋香港以外地方。

(四)現行的社會保障制度(包括綜援計劃及公共福利金計劃)均無須供款,所有開支由政府的一般收入支付,涉及大量公帑。面對人口高齡化,政府必須審慎運用公帑。受助人領款期間的居港規定旨在確保社會保障金額只發放給與香港有長期關連的人士。

  考慮到部分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士或有需要在領款期間短暫離港(如求醫、探親),綜援計劃和公共福利金計劃設有離港寬限。綜援受助人的離港寬限為每年60天,而長者或殘疾綜援受助人的離港寬限則為每年180天。領取公共福利金計劃下津貼的受惠人每年更可獲305天離港寬限,即受惠人只要在領款年度內居港不少於60天,便可領取全年津貼。有關的寬限安排同樣適用於養老計劃、「廣東計劃」和「福建計劃」的受惠人,以照顧他們在領款期間短暫離開廣東省或福建省的需要。

  上述的離港寬限已在有效分配公共資源和照顧受助長者需要之間作出了平衡。政府現時沒有計劃改變有關安排。

註:即香港賽馬會深圳復康會頤康院及香港賽馬會伸手助人肇慶護老頤養院。



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