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課程檢討及教學語言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五月二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與傳媒談話內容:
 
記者:今日有報道指有考慮將通識教育科剔除出(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核心科目,評核方法亦可能有改變,可否證實是否有這方面的打算?
 
教育局局長:我們現正就教育幾方面的工作做檢視,亦成立了幾個專責小組,工作在進行中,其中一個專責小組會就整個課程設計向政府提供意見。在他們的考慮中,當然最主要、第一個考慮是現在的課程是否能準備好我們的學生迎接社會未來的轉變,能在將來的社會發揮作用;另外亦希望看看課程內,我們想實現的全人發展,究竟是否有空間做得到,是否需要一些調節。所以在檢討中,我相信專責小組會就整個課程,包括不同科目的內容及所佔的時間,都會提供意見予政府。到目前為止,我未有收到小組的報告,所以我亦不知道小組在細微的方向上,究竟有甚麼建議,但我相信大家給予更多時間及空間予小組,透過與一些業界朋友多作專業討論,從而達到最後建議,再給政府。
 
記者:去年曾指不需要再檢討,為何現時重新提出要進行檢討?是否環境上有改變?
 
教育局局長:其實,有關課程檢討,我相信行政長官、無論在《施政報告》或競選承諾內都提過,會就一些教育問題作詳細研究,課程是其中一個需要檢視的地方,當然在課程方面,整體會作考慮,個別科目方面,我相信小組亦會提供一些意見。在現行機制下,我們亦有一些與課程發展有關的委員會,就各科目進行工作,如果小組在大方向上有意見,而政府也採納時,會交由現行機制考慮。
 
記者:其實這個課程已經推行了六年,為甚麼突然要改?是否因為被人批評太多?
 
教育局局長:到今日為止,我們沒有說要改,但是我們做課程,最後的目標都是希望可以幫助學生的成長過程,亦希望他們將來可以發揮得更好和投入社會。所以,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就教育的不同範疇不斷做檢討也是適合的。在科目方面,當小組整體考慮之後,向政府提供意見的時候,我們會再作考慮。
 
記者:小組討論的方向是否包括必須要考核,以及成為必修科……?
 
教育局局長:我們向小組提過,希望小組可以就現時整個課程為政府提供一些意見,如果大家看看我們過去公布有關小組的工作範圍,當中也提到,正如我剛才所說,課程是否能充分準備我們的學生以迎接未來社會的需要,是否可以有足夠的空間令學生做到全人發展,這些都是小組將會考慮。在考慮過程中會否就個別科目提出意見,則要由小組經過討論和諮詢之後向政府提出。
 
記者:另外有一個較大的爭議,指政府在網站上載了一位中文大學學者的文章,指粵語不是香港人的母語,在網上引起很大爭議,可否講清楚為何會上載這篇文章?這是否政府的立場?你自己覺得粵語是否香港人的母語?
 
教育局局長:首先,該篇文章並不是最近上載的,以我所知,應該是二○一三年上載,可能有人最近在網上看到文章,然後提出一些問題。你看到其實這篇文章是在一系列文章中的一篇,提供予老師和業界人士參考,去看看社會上不同學者和人士對母語的看法。政府在這事件上,何謂母語或非母語,其實你看看小學的教學中,大部分都是用廣東話,除了個別科目如英文科,但小學教育都是以廣東話為主,所以可以清楚看到教學語言上政府的立場。
 
記者:跟進剛才提及專責小組的討論方向,是否包括(通識教育科)會否考核及必修?
 
教育局局長:這個問題剛才已回應,小組的實際工作及討論範疇,工作範圍我剛才已談過。實際上會怎樣做,會交給小組討論。
 
記者:如變成非必修,以及只有合格和不合格,對學生有何好處……另外,局方覺得通識科有沒有保留價值?
 
教育局局長:就通識科而言,社會上不同人有不同意見,相信大家也知道。有人贊成繼續保留,有人贊成需作一些改動,現時正正是一個好機會,讓社會多些討論,或業界多些討論,去釐清通識科想達到的目標,現在能否達到,或將來是否需要改善。我想我們的出發點純粹從怎樣令到學生可以學得更好,作為一個出發點,至於長遠究竟如何,現在是言之過早,因為我們還未收到小組的意見,小組內部討論究竟有多仔細,我們並不知道。
 
記者:你覺得現時通識科存在甚麼問題?
 
教育局局長:我想這是社會上的討論,任何科目也有本身設立的目的,它現時是否能夠達到,是我們不斷要檢視的方向,亦是我們不斷檢視的原因。我只會說,任何一個科目也有改善空間,這也是我們作為教育局希望可以做得到的事。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