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感謝各位發言議員就勞工和社會福利範疇發表的意見。我現在扼要回應如下:

社會福利的承擔

  與二○一七至一八年度修訂預算的658億元比較,政府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投放在社會福利及婦女事務的經常開支預算為798億元,增加達140億元,即增加百分之二十一點三。單是增加社工人手,來年新增職位便有1 200個。不少議員仍認為政府在社會福利開支增幅未如理想,我希望大家明白到,二○一八至一九財政預算的增幅,已是面對人手及地方兩大樽頸的情況下的極限。就算財政司司長可以為福利服務再增資源,勞福局(勞工及福利局)及社會福利署亦不能變魔術,在未來一年內變多幾間安老院或數以百計的額外專業人手。一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一點三的社會福利經常開支,可說是歷史高峰。

安老

  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投放在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修訂預算增加約百分之十八。立法會最近有研究指出安老服務佔整體社會福利開支並沒有明顯增加,而結論是我們的安老服務發展緩慢,我對於採用這個數字分析方法有些疑惑。一年的經常開支預算增加百分之十八便遠比一年長者數目增幅百分之四點三為快,若這算是緩慢,我就不清楚怎樣的增幅才算是快了。當然,表面上安老服務開支佔整體社會福利開支的增幅不顯著,原因是社會保障開支增加更快,而當中原因便是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的設立,單以每名受惠長者每月增加885元,40萬人12個月,便增加了超過每年42億元的經常開支。

  有議員提出把免經濟審查的高齡津貼(俗稱「生果金」)的年齡規定由70歲放寬至65歲。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推算,70歲或以上長者人口將由二○一六年的約77萬,上升至二○三六年的約186萬;至二○六六年,更達至218萬,即為二○一六年的約三倍。大家可以想像,一九七八年當香港政府將高齡津貼的年齡定在70歲時,當年的人均壽命約為74歲。二○一七年的人均壽命約為84歲,若我們今天要考慮調整高齡津貼的年齡要求,應該是下降五歲,還是上升10歲呢?政府現時沒有任何計劃調整高齡津貼的年齡要求。

殘疾人士服務

  和各位議員一樣,我們十分重視對殘疾人士的支援。在二○一八至一九財政預算的經常開支增加約百分之十五,即增撥約4億5000萬元,增加2 469個資助康復服務名額。

保護兒童及青少年

  就保護兒童,政府會透過獎券基金撥款約5億400萬元,在二○一八/一九學年推出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分階段為所有資助幼兒中心、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學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務。政府會向業界諮詢推行社工服務的可行方案,詳情有待落實。

輸入勞工

  有不少議員提出鑑於個別行業長期面對着人手不足及招聘困難,政府應該放寬輸入勞工的限制。我明白這個課題的高度爭議性。政府相關決策局及部門會繼續密切留意不同行業的人手供求情況,並加強培訓及吸引新人入行。在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大前提下,政府會與持份者探討適度和有規限地增加輸入勞工,例如在安老院舍服務照顧員方面,以紓緩相關人手短缺問題。

勞工權益

  就改善勞工權,在侍產假方面,政府已建議將法定侍產假的日數由現時三天增至五天。我們亦正檢討法定產假,在兼顧企業的負擔能力的考慮下,就檢討結果諮詢勞顧會(勞工顧問委員會)。

強積金對沖

  就取消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與僱主的強積金(強制性公積金)供款的「對沖」問題,相信大家都知道,政府已提出了一個初步構思。我近日和在未來會積極約晤各大僱主團體和商會、主要工會、政團、政黨等,解釋政府的初步構思及聽取他們的意見。待收集了持份者的看法後,如可吸納、優化、改良的,政府都會盡量考慮。我想強調,今屆政府有能力和決心,解決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問題,早日敲定取消「對沖」安排的方案,盡快進行所需的立法工作,結束這個已困擾多年的問題。

人力

  最後,我想感謝議員對鼓勵婦女和少數族裔投入勞工巿場及對持續進修基金改善措施的關注。在此,我不重複來年的相關措施。

結語

  主席,我謹此陳辭,懇請各位議員支持《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
 
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