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局長就《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今年《財政預算案》有不少篇幅提到加大對文化體育的投資。在文化藝術方面,我們的願景是發展香港成為一個國際文化都會,並為香港藝術界開創更多內地及海外的文化交流機會。為達成此願景,政府將會大力加強對香港藝團財政支援,向九個主要藝團增加約一成的經常性資助及香港藝術發展局約三成撥款。
   
  政府非常支持香港藝團到內地及海外作文化交流,成為香港的文化大使。事實上,政府將會逐步增加經常撥款至每年五千萬元,協助香港藝團對外文化交流,這筆撥款可以用於內地及海外進行交流。另外,預算案亦提供一億四千萬元,支援本地藝團和藝術家在大灣區進行文化交流,是未來五年的撥款總額。粵港澳大灣區和香港是人文相通,是香港藝團向外發展自然不過的理想市場。近年區內更多符合國際標準的新表演場地陸續建成,如珠海大劇院和廣州大劇院,亦很自然對香港的藝團會有一定的吸引力。事實上,本地藝團正開展這方面的發展,政府可成為促進者的作用。
   
  香港的文化設施,除了西九文化區的場地陸續落成外,九東的文化中心正在興建,新東的文化中心亦正在策劃。而位於新西的文物修復資源中心亦在立法會有待議員的審批,而原來有數十年歷史的大會堂和香港文化中心等亦需要得到提升和優化。我注意到議員和公眾對於預留二百億元在未來十年改善及增建文化設施表示十分支持。
   
  在體育發展方面,政府會繼續推動香港的體育發展,落實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三大政策目標。政府將向「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合共注資六十億元,為精英運動員提供更強支援,亦會向「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體育部分)注資十億元,加強資助體育團體訓練運動員和舉辦賽事。
   
  政府將會撥款一億元開展為期五年的「地區體育活動資助計劃」,鼓勵地區體育團體利用其區內網絡舉辦更多體育活動,亦提供三億元為體育總會推行訓練計劃和推廣活動,並撥款五億元推行「體育盛事配對資助計劃」,藉此鼓勵更多商界支持和贊助大型體育賽事。
   
  上述在軟件上的支援,配合啟德體育園的興建,以及十八區中二十六項康體項目的建設,與十五項康體項目的策劃,再加上利用學校場地課餘時間進行體育推廣的開展,我們希望推動未來香港的體育事業有更大的發展。我們亦會致力推動香港成為體育盛事之都,並協助我們的精英運動員繼續在國際體壇大放異采,更把體育活動普及至社區,惠及市民。
   
  另一方面,有關青年發展的工作。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及優化各項目,使青年人可在不同角度,拓闊視野。國家的發展一日千里,在世界的舞台舉足輕重,讓香港年輕一代更多了解國情,認識國家的發展,是正確的方向。在實習方面,來年除了讓更多青年參與內地實習之外,政府亦致力安排更多海外實習機會,名額除內地外更遍及七個海外國家。我們亦繼續加強國際青年交流工作,並不斷增撥資源推動有關工作,包括在去年預留一億元推行「國際青年交流資助計劃」。至今年度起,我們會合併「國際青年交流資助計劃」和「『一帶一路』交流資助計劃」,以更有效地善用資源,提供更多國際青年交流機會。當參與的這些非政府機構就舉辦國際交流項目累積一定經驗後,我們期望這些機構日後能提交更多具質素及深度國際交流元素的建議,惠及更多青年。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