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就《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首先,感謝議員在辯論發言中,就創新及科技(創科)發展發表了不少寶貴意見。
   
  今年《財政預算案》宣布為創科發展預留超過500億元,我留意到大部分關心創科發展的議員,對我們提出的措施及方向表示認同,亦支持政府繼續推動創科發展和「再工業化」,培育創科人才。我希望就幾個範疇作重點回應。
 
推動研發
 
  我們深明研發為創科之源。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已定下目標,在二○二二年前把本地研發總開支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倍升至1.5%。為此,我們一方面增加公共研發投入,包括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的各項計劃資助研發工作,另一方面鼓勵私營機構進行更多研發活動。就此,我們已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為企業研發開支提供額外稅務扣減。如獲立法會通過,企業符合資格的首200萬元本地研發開支,可得到300%稅務扣減,餘額亦有200%扣減。額外扣稅金額不設上限。措施當有助鼓勵更多企業在香港進行研發活動。我感謝有議員發言認同措施可支援中小企和初創企業,推動「再工業化」,亦希望議員會支持盡快通過該《條例草案》。
   
  另外,《財政預算案》宣布會預留100億元支持在香港科學園建設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我們會為落戶在兩個科技平台的非牟利科研機構提供財政支援,吸引世界頂級的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來港,與本地大學及科研機構合作,進行更多中下游研發項目。兩個科技平台除了可提升本港的研發實力外,亦可以為香港匯聚及培育更多優秀的科技人才。我們亦會向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撥款100億元,興建科研基建和設施,包括:生物科技實驗室、小批量實驗生產設施、機械人測試設施等,進一步鞏固及發展本港的科技研發實力。科技園公司亦會利用有關資源,加強對其租戶和培育公司的支援,並設立智慧園區,配合智慧城市發展。
   
  我們亦會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100億元,繼續透過基金的不同資助計劃,支援本地的應用研發工作及創科項目。
 
培育科技人才
 
  我們十分重視培育創科人才。政府決心完善創科生態系統,兼顧硬件、軟件措施,為創科人才提供發展空間。我們會在創新及科技基金預留5億元,於今年第三季推出科技專才培育計劃,其中的博士專才庫企劃,資助指定機構聘用博士後專才從事研發工作。另外亦會成立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高端科技培訓,尤其是「工業4.0」的先進技術,為推動「再工業化」注入動力。我們亦已優化實習研究員計劃,包括提升實習研究員的每月津貼額及擴展計劃至科技園公司及數碼港所有從事創科工作的租戶,讓更多企業和STEM畢業生受惠。
   
  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亦會利用政府提供的額外資源,優化其培育計劃,為初創企業提供更全面支援。
 
港深創新及科技園
 
  有議員關心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創科園)的經濟效益。創科園毗鄰深圳,在地理位置上擁有策略優勢,並將提供約120萬平方米的整體樓面總面積,是香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平台。創科園以創科為主軸,建立重點科研合作基地,以及相關高等教育、文化創意和其他配套設施,吸引全球頂尖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進駐,並產生協同效應。創科園既是香港推動研發及「再工業化」的重要基礎設施,也是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主要基地。
 
鼓勵應用科技
 
  有議員提到善用科技解決社會問題。創科局一直着力推動科技的應用。除了透過優化科技券計劃,進一步支援本地企業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以提高生產力或升級轉型外,我們先後推出了5億元的科技統籌(整體撥款)計劃及5億元的創科生活基金,資助政府部門及非政府機構推行科技項目,以助提升運作效率,改善公共服務及市民的生活質素。各項目成果將會陸續推出,惠及市民。
 
效率促進辦公室
 
  有議員表達對效率促進辦公室撥入創科局的意見,我希望作出回應。效率促進辦公室前身為隸屬政務司司長辦公室的效率促進組和隸屬經濟分析及方便營商處的方便營商部。加入創科局後,效率促進辦公室會更有效善用資源,透過推動應用科技、促進創新和協作、使用設計思維和創意、簡化程序,協助各政策局及部門改善服務、提升運作效率,促進智慧城市發展。藉此機會,我感謝財務委員會在今年二月通過創科局的改組及增加人手建議,讓我們有更充足的人力資源,推展我們的工作。

結語

  自創科局成立以來,政府已投放大量資源推動創科發展,涵蓋鼓勵研發、推動「再工業化」、支援初創企業、發展智慧城市等。近年,社會對創科的認識和關注已日見增加,認同創科能為社會帶來正面作用的聲音也越來越大。今年《財政預算案》提出的新措施將會為本港的創科發展締造更蓬勃的生態環境,為香港的創科發展提供更寬更廣的空間。
   
  主席,我謹此陳辭,希望議員通過《撥款條例草案》。
 
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