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3.4–3.6吉赫頻帶頻譜作公共流動服務用途指配安排和相關頻譜使用費展開公眾諮詢
****************************************
  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聯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局長今日(五月二日)就3.4–3.6吉赫頻帶(3.5吉赫頻帶)內200兆赫頻譜作公共流動服務用途的指配安排和相關頻譜使用費事宜,展開公眾諮詢,邀請業界和有興趣的人士提出意見。

  在3.5吉赫頻帶內的200兆赫頻譜於二○二○年四月一日起可供指配。這將會是首批可供應予香港市場提供第五代(5G)公共流動服務的頻譜,相比目前已指配予流動網絡營辦商提供公共流動服務的552兆赫頻譜,大幅增加36%。

  通訊局發言人表示:「由於預期市場對3.5吉赫頻帶內的200兆赫頻譜很可能有競爭性需求,我們建議採用巿場主導模式,以拍賣方式指配相關頻譜,讓所有有興趣人士(包括現有流動網絡營辦商和新經營者)可參與競投。」

  至於相關的頻譜使用費,一如其他指配作公共流動服務用途並有競爭性需求的頻譜,商經局局長建議使用3.5吉赫頻帶頻譜須繳付能充分反映其市場價值的頻譜使用費。有關頻譜使用費應透過拍賣釐定,而商經局局長會在臨近拍賣時定出拍賣底價。

  商經局發言人表示:「這有助確保頻譜作為珍貴的公共資源交予最重視和最能有效使用它的人手中,從而使公眾得益。」

  商經局發言人續稱:「為了讓頻譜受配者在財務安排上有較大彈性,商經局局長建議可讓頻譜受配者選擇以一次過或以每年分期形式繳付頻譜使用費。」

  拍賣建議分為競投階段和指配階段。通訊局建議將3.5吉赫頻帶頻譜分為十個頻段(每個頻段的頻寬為20兆赫),任何成功競投人最多可投得100兆赫頻譜為上限。為確保最終用戶能享用更具競爭力的5G服務,通訊局進一步建議規定成功競投人必須開放網絡接達,讓其他流動服務供應商將來能夠使用3.5吉赫頻帶內的5G流動網絡容量。

  此外,通訊局傾向採用類似過往拍賣用以提供公共流動服務的新頻譜的做法,要求每位成功競投人須在獲發牌照日期起計首五年內,提供覆蓋最少五成人口的網絡及服務。成功競投人須交付履約保證金,以確保其履行提供網絡及服務的責任。

  通訊局發言人續說:「我們在重新編配3.5吉赫頻帶作公共流動服務用途時,將需要實施緩解措施,讓現有在3.4–4.2吉赫頻帶內操作的衞星設備可與在3.5吉赫頻帶內操作的新流動設備並存。為了確保這些緩解措施能有效實施,通訊局建議對使用3.5吉赫頻帶的流動網絡營辦商施加特定的牌照規定,以保障用於遙測、追蹤及控制在軌道上的衞星的衞星地球站,以及推出由成功受配者出資及管理以支援現有衞星電視共用天線系統升級的資助計劃。」

  通訊局和商經局局長在考慮是次諮詢收集到的意見後,將於二○一八年年底左右發出聯合聲明,公布各自就3.5吉赫頻帶頻譜指配安排及相關頻譜使用費的決定。如拍賣方式獲採納為頻譜指配的安排,預計最早會在二○一九年年底舉行拍賣。

  諮詢文件可以從通訊局和商經局的網站下載:
www.coms-auth.hk/filemanager/en/content_711/cp20180502.pdf(只提供英文版本)
www.cedb.gov.hk/ccib/eng/paper/pdf/3.5GHz_Spectrum_consultation.pdf(只提供英文版本)

  就有關建議提出看法和意見,可於二○一八年六月十三日或之前發送電郵至consult-3.5GHz@ofca.gov.hk,或傳真至2116 3334,或郵寄至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29樓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經辦人:首席規管事務經理(規管組13))。
 
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