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兒童安全帶裝置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二○一三年十二月就提高在私家車上強制使用兒童安全帶裝置要求的建議諮詢本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並表示會在進行意見調查及草擬法例後,於二○一四/二○一五立法年度向本會提交立法建議。然而,有關工作至今未見進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12歲以下乘客在交通意外中傷亡的人數及該等數字佔有關傷亡總人數的百分比(使用與下表相同格式的表格列出);

年份:
 
車輛類別 死亡 重傷 輕傷
人數(%) 人數(%) 人數(%)
私家車      
學生服務車輛      
公共巴士      
公共小巴      
的士      
其他(如有)      

(二)政府自二○一三年十二月提出上述建議以來進行的工作(例如研究、諮詢及意見調查)的詳情為何;及
 
(三)為何政府至今仍未向本會提交有關的立法建議;會否爭取在本屆政府任期完結前通過有關的立法建議;如會,時間表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沛然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過去五年,涉及12歲以下乘客的交通意外傷亡數字及其佔有關傷亡總人數的百分比等資料已表列於附件。涉及12歲以下乘客的整體交通意外傷亡數字持續下降,由二○一三年的656宗減少至二○一七年的493宗,減幅為25%。過去三年並沒有發生涉及私家車上12歲以下乘客死亡的交通意外。

(二)及(三)政府在二○一三年十二月二十日就提高在私家車上強制使用兒童安全帶裝置要求的建議諮詢了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的意見。會議上部分委員提出的關注事宜包括提高兒童安全帶裝置的標準可能對私家車車主造成的財政影響、擬議立法規定對偶爾或在緊急情況下接載兒童乘客的私家車駕駛者的影響、違反相關規定的罰則及執法安排,以及會否計劃收集私家車車主對立法建議的意見等。

  運輸署隨後跟進及研究交通事務委員會的意見,包括進行一項私家車車主意見調查,亦就如何執法方面諮詢律政司及警方的意見,包括罰則、蒐證、可作合理辯解的情況和其他執法細節等。警方亦查詢其他司法管轄區執法機構的規管經驗。我們正按以上收集到的意見,擬定具體法例框架。一俟有具體方案,我們會再次諮詢交通事務委員會及相關持份者。
 
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