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積金易」工作小組的工作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健波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去年六月成立「積金易」工作小組,督導發展電子基礎設施,以促進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的行政程序標準化、簡單化和自動化。工作小組在成立初期的首要工作是建立一個中央電子行政平台(電子平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工作小組的最新工作進展為何;

(二)推出電子平台的最新時間表為何;及

(三)有否計劃應用各種金融科技提升電子平台的成效?

答覆:

主席:

  就陳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積金易」工作小組(工作小組)正籌備推出一個中央電子行政平台(「積金易」)。工作包括擬訂由功能規格及系統規格兩部分組成的技術規格。

  上述規格是根據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計劃所涉及的各項行政程序(例如於平台註冊及登記參加強積金計劃、處理供款及計劃成員帳戶的投資指示、轉移及支付權益、匯報及備存資料等)譜畫的。工作小組內的受託人代表均有積極參與擬備上述規格。我們已完成擬訂功能規格,並已展開了擬訂系統規格的工作。

  另一方面,工作小組亦正制訂策略,鼓勵僱主及僱員使用電子方式處理強積金供款及相關事宜。

(二)工作小組會致力於本年八月前完成擬訂有關的技術規格。待技術規格敲定後,我們可估算建立平台的成本及預計推行日期,並會諮詢立法會的意見。我們的目標是於二零二二年推出「積金易」中央電子行政平台。

(三)工作小組在制訂技術規格的過程中,會密切留意金融科技的發展,及如何能應用於「積金易」以提升其功能及成效。
 
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