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2017年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典禮暨午餐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三十日)出席香港報業公會舉辦的「2017年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典禮暨午餐會致辭全文:

李祖澤會長(香港報業公會會長)、甘煥騰主席(香港報業公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今日非常高興在闊別三年後,再次出席香港報業公會主辦的年度最佳新聞獎頒獎典禮。我說闊別三年,因為我上次出席這個場合是在二○一五年。在上一屆政府,我分別以政務司司長和署理行政長官的身分出席過二○一三、二○一四和二○一五年的年度最佳新聞頒獎典禮。我很高興我對於新聞從業員這個年度活動的支持,其實上屆政府其他同事同樣重視,我沒有來的那兩年分別是由時任行政長官和時任政務司司長出席。

  我覺得作為特區政府的主要官員,特別是相對高級的主要官員,出席最佳新聞獎的活動有三重意義。第一,我今日的出席,一如以往是來感謝和恭賀。感謝香港報業公會多年來堅持舉辦這個活動,其實我也曾找同事詢問主席舉辦了多少年,他也忘記了!總之辦了很多年,即是堅持了很多年。因為新聞的重要性,尤其是專業地去做新聞工作的重要性,是歷久常新的,不單需要每一位新聞從業員自己重視,亦要得到社會廣泛的支持。特區政府支持香港報業公會主辦這個活動是應有之義,所以未來再請我的話我也會來。要舉辦一個這樣的活動殊不簡單,二○一七年的得獎作品要到二○一八年四月底才能舉行頒獎禮,相信是因為中間有大量的籌備工作、評審工作和安排今日這個午宴的工作,所以我也呼籲今日在座的贊助機構和企業要繼續支持香港報業公會。

  今日來到當然是恭賀,恭賀十多個分類項目的得獎新聞從業員。各位那份堅持、那份努力,是有目共睹的。我剛才在展覽中走了一圈,看到二○一七年得獎的作品,很多都對於香港的發展非常重要。各位這一份努力,是值得我們今日親自出席來恭賀大家。

  第二個意義,作為行政長官出席這個活動,是要表示承諾和鼓勵。我記得我在過去三年致辭時,都同樣利用這個機會重申特區政府對於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重視。因為這是我們香港的核心價值,亦是我們的相對優勢。無論在發展經濟或是改善民生,以至我們在政治上希望有更好的發展,都需要有傳媒的公正和深入報道。由行政長官作出這個承諾,我希望給予大家一個信心。當然我們也有一些實質事情要做,需要透過方便傳媒的工作來體現重視新聞工作的承諾。所以在本屆政府,我們推出了一些方便傳媒採訪的措施,包括對可能與紙媒有直接競爭的網媒,我們也一視同仁,希望方便網媒的採訪。

  採取的措施當然包括我本人,我本人要多向傳媒交代我們的工作和回應傳媒的問題。在過去的十個月,我先後超過八十次會見傳媒,包括記者招待會或是在行會開會前與傳媒作交代;亦接受了超過三十次的本地、海外和內地傳媒的專訪。當然大家可能認為這些工作可以再做多一些,我會繼續努力,亦要求我的司、局長同樣是要方便、協助傳媒的工作。其中一項就是當我們舉行記者招待會時,由於現時有網媒記者參加,我要求必須延長記者招待會的時間,讓大家有足夠時間提問。

  事實上,大家要採訪我的一言一行,不限於我直接與傳媒對話。由於我在這一屆選擇多去立法會,一年四次,再加上每月一次的質詢時間,讓我時常都在紙媒出現,大家時常都會看到我在不同場合談及不同事情。

  為甚麼我說要鼓勵?因為現時做新聞從業員,特別是在前線,真是一點也不簡單,尤其是要採訪一些比較突發性,甚至是比較激烈的活動時,有時真的是「搵命搏」。我看到大家那種拼搏精神,既是很尊敬,有時亦會很擔心。如果為了採訪某一宗新聞或是拍攝某一幀相片,而影響到大家的人身安全,我是不願意看到,所以希望大家在繼續努力的同時,都要留意自身的安全。在遊行集會期間,大家進行採訪,我也跟警務處處長說過,要繼續發揮警務處的優良傳統,與傳媒有更加多的緊密聯繫,希望方便大家的工作。

  近來有不少人說香港傳媒的公信力正在下降,我們在新聞自由方面的國際評級正在下跌——雖然最近一個我們升了三級——但是我自己覺得,因為我當了行政長官後都很多次外訪,在外人眼中,香港仍然是一個非常崇尚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地方。所以我希望和傳媒分享,在香港這個社會,有時有一種很怪的現象,就是喜歡妄自菲薄,即是看低自己,認為自己不夠好。我自己的親身感覺是,我們香港的傳媒在獨立、中肯、全面去報道、監察特區政府的工作、監察我們公共機構的行為,其實仍然做得非常出色,在這裏鼓勵大家繼續在這方面努力。我可以向大家說,我今日施政的其中一個動力,都是來自各位的報道。我現在平均每日早上花四十五分鐘看九份紙媒。我覺得紙媒給我的感覺,是電子傳媒做不到的。你必須要揭報紙才能知道究竟版面是怎樣、那些標題是怎樣寫、究竟這宗新聞是在哪一版出現,這都是帶有很強烈的信息。我是香港紙媒的忠實擁躉,希望大家都受到鼓舞。

  第三重意義,當然是回顧與前瞻,正如我所說,今日我們頒發的獎項,是有關二○一七年各位的報道。由於二○一七年本人都做了一些矚目的事,所以我留意到今日有幾個獎項都是以我為中心的。其中最佳新聞圖片的冠軍,是《明報》鍾林枝先生的《踏上選戰之路》,這張相是我正式宣布參選行政長官的時候拍的,當然我有很多關於那個場合的相片,因為我的選舉團隊都拍了很多相片給我留為紀念,但從沒有一張像這張拍得我這樣嚴肅、這樣凝重,或者這樣緊張。這個《踏上選戰之路》都應該是我人生下半場的一個重要時刻,很多謝鍾林枝,更加多謝他願意給我複本。

  二○一七年畢竟是我極不平凡的一年,但時間過得很快,由宣布辭職參選到經歷參選、上任行政長官,很多事都發生了。我希望在這裏和大家講,在前瞻方面,其實二○一八年,有一個主題是非常適合做新聞——有關香港的基建發展。香港是一個相對成熟的城市,有七百多萬人,竟然可以在未來十二個月或者一年,即在二○一八年會同一時間開通三件重要的跨境基建,可以說是史無前例,不但是香港未有先例,很多城市都找不到這個例子。我很熱切期盼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以及蓮塘/香園圍這個第七個陸路口岸的開通,尤其是這個基建的開通是配合我們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即將出台,可以說是「生得逢時」。

  基建通常給人一種很有盼望、很偉大的感覺,很值得大家做新聞。如果大家認為這類基建太「硬蹦蹦」,二○一八年亦有另外的基建值得大家報道,就是西九文化區。西九文化區爭議多年,這幅地「曬太陽」曬了多年,今年將會迎來第一個最重要的永久設施的開幕,就是戲曲中心。我知道西九文化區已經策劃了一系列開場的劇目,與大家分享。除了在文化區內的文化項目外,另一個大型的文化文物項目亦會在今年開幕,就是荷李活道的「大館」。這件文物的保育是我們前前後後和香港賽馬會經歷了十年時間,為香港人來建造。

  如果大家問有沒有與傳媒有關的事,也有一件,在二○一八年新聞博覽館將開幕。我真的覺得二○一八年是值得大家記錄、紀念和期盼的一年,如果能透過各位專業、優秀的新聞從業員將這些一一記錄下來,與本地以及海內外的讀者分享,將會是一件美事。

  在這裏再次祝賀今日得獎的各位新聞從業員,亦再次多謝香港報業公會多年來舉辦這個活動,多謝大家。
 
2018年4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三十日)出席香港報業公會舉辦的「2017年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典禮暨午餐會,並於典禮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三十日)出席香港報業公會舉辦的「2017年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典禮暨午餐會。圖示林鄭月娥(前排中)與香港報業公會會長李祖澤(前排左九)、香港報業公會主席甘煥騰(前排右九)、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體部部長朱文(前排左八)、政府新聞處處長朱曼鈴(前排右七)、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前排右八)及其他嘉賓在會上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三十日)出席香港報業公會舉辦的「2017年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典禮暨午餐會。圖示林鄭月娥(左二)參觀得獎作品展覽。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三十日)出席香港報業公會舉辦的「2017年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典禮暨午餐會。圖示林鄭月娥與得獎作品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2017年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典禮暨午餐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