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財務狀況的臨時數字
******************

  政府今日(四月三十日)公布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財務狀況的臨時數字。

  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的整體開支為4,709億港元,收入為6,198億港元,因而有1,489億港元盈餘。本年度整體財政狀況較原來預算及修訂預算為佳。

  本年度開支錄得較原來預算低4.2%的差異(205億港元)。收入錄得較原來預算高22.1%的差異(1,121億港元);當中來自地價及印花稅收入的差異分別為638億港元及422億港元。

  本年度綜合盈餘較修訂預算(1,380億港元)增加了109億港元。其中收入比預測增加74億港元(1.2%),主要由於利得稅(增加了35億港元)、印花稅(增加了25億港元)及地價(增加了12億港元)的收入比預期高。另一方面,開支較修訂預算減少了35億港元(0.7%),主要由於開支需要較預期少。

  財政儲備在二零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為11,029億港元。

  政府發言人表示,所有數字均為臨時數字,有待年度帳目的最後結算作實。不過,根據經驗,即使臨時數字有變動,幅度也不會很大。

  更詳盡的數字見下表一及表二:

表一:綜合帳目(臨時數字)(註釋1)
 
   
二零一八年三月
港幣百萬元
 
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
港幣百萬元
收入 26,390.7 619,836.4
開支 (49,826.1) (470,863.0)
     
(赤字)/盈餘 (23,435.4) 148,973.4
     
財務安排    
  本地    
   銀行業
   (註釋2)
22,801.9 (152,529.5)
   非銀行業 633.5 3,556.1
  外來
     
總額 23,435.4 (148,973.4)

政府債項(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底)(註釋3)
  港幣1,500百萬元
政府保證債項(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底)(註釋4)
  港幣26,563.1百萬元

表二:財政儲備(臨時數字)
 
   
二零一八年三月
港幣百萬元
 
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
港幣百萬元
本期開始的財政儲備 1,126,369.1 953,960.3
     
綜合(赤字)/盈餘 (23,435.4) 148,973.4
     
期末時的財政儲備
(註釋5)
1,102,933.7 1,102,933.7

註釋:

1.這是政府一般收入帳目和八個基金的綜合帳目。該八個基金是基本工程儲備基金、資本投資基金、公務員退休金儲備基金、賑災基金、創新及科技基金、土地基金、貸款基金和獎券基金。本帳目不包括債券基金,該基金的結餘不計入財政儲備。二零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債券基金的結餘為1,381.55億港元。

2.包括與外匯基金及駐本地銀行的交易。

3.指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未償還的機構票據。這些票據為港元票據,將於二零一九年七月到期。這金額不包括根據政府債券計劃所發行而未償還面值981.94億港元的債券,以及面值30億美元(在二零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相當於235.41億港元)的另類債券,有關收入均記於債券基金。在政府債券計劃下所發行的債券中(包括一批面值58.94億港元的銀色債券,該批債券可按債券持有人要求於債券到期前予以贖回),面值232億港元的債券將於二零一八年四月至二零一九年三月期間到期,餘下部分則於二零一九年四月至二零三二年三月期間到期。

4.包括為二零零一年推出的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二零零八年推出的特別信貸保證計劃、二零一二年推出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的特別優惠措施,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的商業貸款所作的保證。

5.包括2,197.3億港元土地基金結餘。該款項已納入二零一六年一月一日成立的「未來基金」,用作長期投資,初步直至二零二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自二零一六年七月一日起,「未來基金」也包括相當於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實際財政盈餘的三分一(即48億港元)的額外注資。



2018年4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