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小學推行「一校一社工」政策(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第十一屆教師體育節2018」開幕典禮後與傳媒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一校一社工」,雖然會給輔導人員三年過渡期,但有些學校的輔導人員反映學校已經提早完約,變相迫他們走,可能新學年就已經失業,會否三年的過渡期根本是名存實亡?  

教育局局長:首先我們要明白教育局前兩天出了通告,解釋我們在小學推行「一校一社工」的措施。當中大家留意到現時小學有兩個方法推行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一個是透過輔導老師,另一個是透過輔導津貼,我們現時說的是如何改善輔導津貼,即是獲得輔導津貼的學校的社工服務,當中包括現時有些學校的津貼不足夠有一位社工,我們都提供足夠資源給他們有一位社工。有些細校,以往17班或以下只有半個社工,我們現時會提供足夠的社工。另外有一些每班計算的額外津貼,其實都有給予大部分學校,所以在計算資源上,對每一間學校來說,如果是一直獲得津貼,當中會有提升。個別學校如何處理這個問題,我們都有彈性給學校,包括三年過渡期,並不是一刀切今日立刻要推行,他們會在三年內因應自己需要決定立刻轉用新模式,還是繼續沿用舊模式。整體來說,政府在今次推行新政策方面,用了約1.3億元提供多些資源,相信服務的質素會有一定的提升。  

記者:葉建源議員都提到其實這方案與社會期望有少少落差,即原本希望可能有一位社工加一位輔導老師,但現時好像迫社工取代⋯⋯

教育局局長:這是一個誤解。我們當然知道社福界很多人士都在財政預算案時提到他們心目中希望做到「一加一」(即一名社工加一名輔導老師),我們現時希望可以開始做「一校一社工」。我亦曾與一些輔導老師討論過,長遠要想想究竟在小學,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應該用什麼模式推行才是最好,尤其當我們已經推行了「一校一社工」大政策之下,究竟輔導服務要怎樣做下去。我們都說過「一加一」可能是其中一個長遠會考慮的方案,但星期五發出的通告,就是我們決定長遠是否推行「一加一」之前,我們都希望即時可以為學校提供一些社工服務,尤其是以往細校是不足夠有一個社工,都能夠做得到這件事。

記者:局長,想多問一句,其實長遠來說,「一加一」這計劃,如果學校有輔導老師,通告就説可以暫時保留,但是都要視乎學校和教育局之後長遠的看法。這些輔導老師最終會否被社工取締?
 
教育局局長:這不一定,在今天來説,實在言之過早。我們最近跟輔導老師談過,我們都明白小學的輔導服務,不一定只需要社工服務。過往有些預防性的服務,其實輔導老師亦做了很多工作,他們的表現和貢獻是值得肯定的。所以我們真的要詳細看看究竟在小學的環境,因為學生年紀比較小,他們通常遇到什麼需要,這些我們都要詳細考慮。所以,在現階段,我們不會排除各種可能性,我們都願意考慮,因為這些都是有需要的。所以,千萬不要説我們心目中已經有一個計劃來取代另外一個。
 
記者:幼稚園社工方面?
 
教育局局長:幼稚園方面由社會福利署或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提供服務,為幼稚園提供社工服務。這方面會交回勞福局方面詳細解釋。
 
2018年4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