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律政司司長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律政司司長:早晨各位。多謝各位來到這裡,我們可以談談這次拜訪的情況。今次我們進行一個禮節性拜訪,與相關部委見面,亦與仲裁業界和一些法律界人士會面。我們主要討論如何加強香港與內地法律界的合作和交流,亦希望可以令香港的法律界可以更好地把握機遇。

  國家非常支持香港作為一個亞太區的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中心,亦不斷鼓勵香港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和大灣區的發展,所以我們在是次拜訪時,我們亦盡量了解到相關在「一帶一路」和大灣區法律方面的需要和發展,令香港的業界可以更加積極參與。

  大家也知道,香港在仲裁方面的國際排名在亞洲排名第一,全世界則排名第三,僅次於倫敦和巴黎。另外,香港在過去二十年,在世界銀行的調查中,我們的法治指數由前七十名,躍升至前十五名,這已經有二十年。而同樣重要的是,香港的司法獨立在亞洲排名第一。香港在這些方面的優勢,相信在國家發展大局方面,香港仍然可以發揮一個不可替代的作用,讓國家的發展和香港法律界的服務可以繼續穩步發展。

  我們今次亦具體探討一些如何讓合作交流方面更務實、更具體地找出途徑和方法,所以我們亦會計劃安排盡快可以與(讓)業界,就我們剛才了解到的情況,與相關部委、機構及業界會面,讓我們這個行程可以更加充實。多謝各位。
 
2018年4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