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港鐵STEM創未來概念展示日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港鐵STEM創未來概念展示日致辭全文:
 
馬時亨主席(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主席馬時亨教授)、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我很高興今天出席由港鐵、青年成就香港部及香港教育城合辦的心繫社區–STEM創未來計劃的概念展示日。

  STEM創未來計劃共有來自73間中學的7 500位學生參加。14隊作品優異的隊伍今天把他們的概念以3D列印,並向評審介紹。我知道今天勝出的三隊將獲安排前往瑞典參觀港鐵在當地的業務,並與當地可持續發展專家交流,相信對他們是難得的學習經歷。

  其實港鐵公司除了在瑞典有很大規模的營運外,在世界各地也有的,我便先後去探訪過位於澳洲悉尼及英國倫敦的港鐵團隊。若下年再辦,馬主席,不如帶學生們去倫敦或悉尼吧!

  今次的計劃以「共融及可持續發展社區」為主題,我認為十分適合。我知道從社會科學的角度,科技應用真是幫我們解決到很多社會問題。我剛才看到數個隊伍的項目,也是應用科技來增強社會共融和應對人口高齡化產生的種種挑戰。隨着全球經濟復甦,世界上不同經濟體現在都將重點放在「共融」及「可持續」方面,希望社會各階層都能享受經濟發展的成果,同時確保我們的後代能持續發展。而要達到這個目標,創新科技相信可以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我很高興見到參加是次計劃的同學能應用科技表達他們對「共融及可持續發展的社區」的願景,構思如何為促進香港的可持續發展出一分力。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把香港打造成可持續發展且匯集創新科技的智慧型城市,我們會繼續投放資源以促進創科方面的發展,新的《財政預算案》已預留五百億元,透過不同途徑提升對創科發展的支援和落實科技專才培育計劃。

  在教育方面,我們也致力裝備我們的同學。教育局近年致力推動STEM教育,提升學生的創造、協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發展他們的創新思維,並鼓勵同學考慮修讀與STEM相關的學科,以配合香港的發展。教育局最近已更新課程,令課程內容更能配合科學與科技的發展,並加強「手腦並用」的探究活動,提供機會讓學生運用所學的知識和技能解決日常生活的問題,培養學生解難能力和創意。與此同時,我們通過不同的教師專業發展活動,提升教師在規劃及推行校本STEM教育相關活動的能力。去年成立的「STEM教育中心」,除提供較先進的器材及理想授課場地外,亦會為學生舉辦STEM相關的活動,並為教師舉辦工作坊。

  STEM教育並不單着重學生對科學、科技和數學知識的應用,亦很重視培養學生關心社會的精神,以創意和科技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創意的力量來自於個人自身的創新及創造能力,讓一個初步的構思,一如今日的比賽,或未完整的想法凝聚,增長結合成為一個更大的信念,不斷發展。這些創新思維,以及不怕困難、勇於嘗試的精神,將會是推動香港未來進一步發展的力量。

  要培育年輕一代的發展,實在有賴社會各界的支持,我想藉此機會感謝港鐵及計劃的各合作伙伴,亦感謝港鐵的員工利用你們的工餘時間去激勵同學創新的思維,這計劃為同學提供寶貴的學習機會。我希望大家未來能夠繼續支持培育本地人才的工作,共同為香港的持續發展努力。多謝大家。
 
2018年4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港鐵STEM創未來概念展示日,並在活動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港鐵STEM創未來概念展示日。圖示林鄭月娥(右五)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主席馬時亨教授(右四)、青年成就香港部主席盧永仁博士(左五)和活動評審委員會成員及其他嘉賓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港鐵STEM創未來概念展示日。圖示(左五起)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主席馬時亨教授、林鄭月娥、青年成就香港部主席盧永仁博士、活動評審委員會成員及其他嘉賓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港鐵STEM創未來概念展示日。圖示林鄭月娥(後排左七)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主席馬時亨教授(後排右五)與最優秀隊伍大獎得主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港鐵STEM創未來概念展示日。圖示林鄭月娥(左二)觀看參賽者製作的模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港鐵STEM創未來概念展示日。圖示林鄭月娥(右二)觀看參賽者製作的模型。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港鐵STEM創未來概念展示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