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在第十五屆東盟領袖論壇分享香港支援中小企工作(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新加坡出席第十五屆東盟領袖論壇經濟部長圓桌會議。他在會上表示,香港一直支持中小企透過貿易推廣,以及參加海外展覽和展銷會進行宣傳,藉以建立品牌和提升產品和服務質素。
   
  經濟部長圓桌會議以「未來經濟融合形態——讓東盟在商界和中小企中更能發揮功能和更具適應力」為題,陳百里博士在會上闡述香港支援中小企的工作。他表示,中小企佔全港企業總數逾百分之九十八,聘用約一百三十萬人,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
   
  他說:「在最近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我們注資共三億美元,幫助中小企進行有關推廣活動,當中一項具體措施是讓它們運用基金到中國內地,以至東盟拓展業務。」
   
  他表示,政府並透過工業貿易署(工貿署)提供三項資助計劃支援中小企,分別是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和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有關計劃協助它們取得貸款,拓展香港以外市場和提升整體競爭力。
   
  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亦為中小企提供大量支援,協助它們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商機。貿發局除推出「一帶一路」資訊網站為企業提供最新和最完備的市場資訊外,還透過安排考察團、座談會、商會和貿發局中小企服務中心提供的參考資料,為它們介紹「一帶一路」倡議下的機遇和交流活動,鼓勵香港企業加強與內地和海外企業的聯繫,拓闊商業網絡。
   
  此外,陳百里博士藉圓桌會議加強香港與東盟的關係。他說:「香港與東盟一直保持緊密的雙邊商貿關係。從貿易數據可見,東盟是我們非常重要的貿易和投資夥伴,我們重視與東盟的關係。東盟是香港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在二○一七年,貨物貿易額超過一千二百億美元。多個東盟成員國均是香港主要的貿易夥伴。」
   
  他表示,東盟與香港的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的投資協定完成簽署,為雙方的貿易和投資關係揭開新一頁。有關協定會在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投資保護等方面,為香港投資者提供法律保障和更佳的市場准入條件,並有助降低營商門檻,大大增加香港企業及服務提供者在東盟市場的商機。
   
  論壇後,陳百里博士會在香港駐新加坡經濟貿易辦事處為東盟領袖論壇參加者舉行的晚宴上致歡迎辭。
   
  陳百里博士將於明日(四月二十九日)返港。
 
2018年4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2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左一)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新加坡出席第十五屆東盟領袖論壇經濟部長圓桌會議,並在會議上致辭。緬甸商務部副部長U Aung Htoo(右一)、英國國際貿易部國務大臣Greg Hands(右二)、老撾工業及商務部部長Khemmani Pholsena(右三)、新加坡貿工部高級政務部長許寶琨醫生(右五)和柬埔寨商務部部長Pan Sorasak(右六)亦參與討論。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右)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新加坡出席第十五屆東盟領袖論壇經濟部長圓桌會議,旁為緬甸商務部副部長U Aung H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