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旅遊業和貿易事宜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旅遊業和貿易事宜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五一假期明日開始,你預計今年香港的旅遊市道會怎樣?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過往兩三年以來,內地旅客利用長假期來香港(的數目)趨向於較為平穩,人數或參觀的地方都不是集中在一點,我今早聽到姚思榮議員都有同樣的意見。其實現時來香港的內地旅客開始有一些變化,他們會分別去不同的景點,也未必像以往完全參加旅行團。我們預期五一假期和農曆年假期一樣,旅客人數會有增加,但不是說一窩蜂去一些地方。當然我也時常呼籲香港人和業界盡量好客,做好接待,我希望這個假期旅客人數基本上有平穩的增長。

記者:剛才你提及香港會就鋼鋁材(加徵關稅)向美方提出交涉,是用甚麼身分提出?有沒有時間表?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232調查」個案中,正如我在星期三(四月二十五日)答覆立法會一個書面問題中很清楚地說明,我們採取了兩方面的工作。一個當然是直接的、雙邊的,和美國政府交涉,由二月底、三月初開始至今,我們基本上已經很清楚地將香港反對美國向我們加徵關稅的立場,直接向美方提出,我們正等待美方的回覆。另外,在多邊(平台)方面,我們透過世貿(世界貿易組織),在世貿的場合申明香港作為自由貿易守護者的角色,並不認同單方面、單邊而且違反世貿措施的行為。我們亦看到有國家提出透過(世貿)爭端解決機制,向美方提出進行雙方磋商。就這方面,香港亦跟從另外四個(世貿)成員,加入成為第三方溝通的對象,這是建基於我們在世貿應有的權益。

     如果這兩方面的工作都未能夠達到我們的理想,香港作為世貿成員有權力可以單方面向美方提出透過世貿進行爭端解決的要求,我們會留意事態發展,然後採取下一步的工作。至於「301調查」中美之間的問題,我們要看中美之間在互動過程中,尤其是美國貿易代表訪華時,會否在這一方面有突破。我重申,作為貿易自由的地區,亦是一個捍衞自由貿易的世貿成員,香港希望所有世貿成員,都是透過世貿多邊方式解決問題。香港一定會繼續成為自由貿易捍衞者的一把聲音,而這把聲音不單為香港,亦為所有同香港做生意的人,包括我們最大貿易夥伴的內地和美國,這是香港會繼續堅守的角色。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4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