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兩岸三地生命教育論壇2018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舉辦的兩岸三地生命教育論壇2018致辭全文:

盧龍光牧師(香港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優質生命教育發展中心總監)、林崇智牧師(香港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會長)、葉丙成教授(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王政忠主任(台中南投縣爽文國中教務主任)、陳穗幹事(香港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優質生命教育發展中心幹事)、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家長:

  大家早上好!我歡迎來自內地、台灣的嘉賓!

  今年是香港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舉辦本港首次兩岸三地生命教育論壇,以「教學創新蛻變 同心塑造生命」為主題,邀請18位來自兩岸三地和馬來西亞的教育專家分享生命教育的真知灼見,為培養年輕一代堅韌生命力,出謀獻策。

  教育是特區政府最重視的議題,教育的開支歷年來是政府各範疇中最大的投資。現在政府每一百元的經常開支,20.8元放在教育,19.6元放在社會福利、17.5元放在醫療。教育開支是864億、社福開支798億、醫療開支711億。這說明政府無論如何都投資教育,像很多家長怎樣都想小孩得到好的教育。所以今日這個主題是重要的,是圍繞着教育、抗逆能力,所以今日的論壇是極之重要。

  教育是培育人才的關鍵。教育的目的除了追求知識,更要教導學生做人道理。故此,特區政府致力推動全人教育,透過學校推廣正面積極的人生觀,加強學生面對逆境的能力,建立珍惜自己、關愛他人和環境的信念和行為,為自己的學業和人生建立目標和理想,貢獻社會,造福人群。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在現行的中、小學課程已涵蓋與生命教育有關的元素,包括在小學常識科加入「尊重和珍惜生命」、在初中生活與社會課程學習「尊重生命」和「生命神聖」、在高中倫理與宗教課程探索和思考「生存與死亡」的問題,以及通過高中通識教育科,協助學生了解個人的長處及短處,學習處理壓力和面對挫折,並在挑戰的環境下作出決定,讓我們的年輕一代在人生路上所作的選擇,都建基於尊重生命和負責任的態度。

  本屆政府亦相當重視青年、孩子的成長。在剛去的星期一,我們召開了青年發展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我們亦正籌備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是香港從來沒有的;我們在兩星期前也開展了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的工作。這些工作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做好人的工程,由兒童到青少年以至他們出來工作,促進他們向上流動。我們的目的是希望培育青年成為有承擔、負責任、有正面積極的價值觀,還有是有香港的情懷、國家的觀念、世界視野的一優,過程中孕育他們尊重生命,有正向思維的人生觀。

  與此同時,我們亦鼓勵學生參與課室以外的不同學習活動,包括邀請參與國際支援服務、關懷弱小的無國界醫生、極地科學工作者等,分享以堅毅豁達精神跨越困難的價值觀;以及透過參與服務弱勢社群的關懷行動,體現助人自助的積極態度。

  特區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為學校提供多元化的專業支援,包括編製生命教育互動學者教材、以學生的日常生活為主題的「生活事件」教學示例,以及不斷更新專題網站等,加強向學生宣揚珍惜生命、逆境自強,辦法總比困難多的正面信息。

  不過,要推動生命教育不能單靠政府的努力,我們需要社會各界,包括香港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等的熱心民間組織、教育專業人士、老師、家長和社會各界的支持。我對各位對教育下一代正向思維、尊重生命、迎難而上的精神致以衷心感謝!

  最後,我祝願論壇圓滿成功,在座各位在創新和生命教育取得豐碩成果。

  多謝大家!



2018年4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