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暨全港傑出職安健員工嘉許計劃頒獎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晚(四月二十七日)出席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暨全港傑出職安健員工嘉許計劃頒獎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勞工界立法會議員、各位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僱員代表、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的朋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一年一度的全港傑出職安健員工嘉許計劃頒獎禮,與多個行業界別的朋友,一起表揚各位得獎者,並感謝他們所屬機構為推行職安健工作文化所付出的努力。

  今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選擇在今日舉行嘉許計劃頒獎禮特別有意義。一方面是要喚起各界人士對職業安全及健康的關注。另一方面,希望可以推廣安全健康工作文化的理念。相信大部分朋友都記得,十年前的今日,為了響應國際勞工組織的呼籲,立法會勞工界議員、勞顧會的僱員代表、職安局及勞工處合辦了全港首次傑出職安健員工嘉許計劃,表揚各行業致力推動安全文化發展的優秀員工。

  跟大家一樣,特區政府一向高度重視僱員的工作安全和健康,我們一方面加強執法,消除危險的工作環境,遏止不安全的工作行為,一方面聯同業界相關團體舉辦各類型的宣傳推廣活動,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識。

  經過多年來僱主、僱員、持份者和政府的共同努力,職安健的水平近年間已有一定的改善。不過,個別行業如餐飲服務及建造業的意外數字依然較其他行業為高。

  有見及此,勞工處將繼續推行多項針對性措施,以改善行業的職安健水平。以飲食業為例,勞工處將繼續與職安局、業界商會及工會等團體緊密合作,推行一些針對飲食業的大型宣傳和推廣活動,提高業界人士的安全意識,其中的「安全獎勵計劃」,對有良好安全表現的食肆、管理人員和工友等,加以表揚及獎勵。

  至於致命意外較多的建造業,勞工處已制定了多項應對措施,包括繼續加強巡查執法、進行更深入的突擊巡查;另外又積極參與大型工程地盤的工地安全管理委員會會議,以及鼓勵工人就不安全的工作環境作出投訴,務求減低與工作有關的風險,更有效地改善職安健的情況。

  當然,在未來的日子,推動職安健的工作仍然充滿挑戰。我希望在座多位來自不同行業的模範職安健僱員、僱主,能夠與特區政府攜手並肩,啟發更多業界朋友去多關注職安健,積極建立一個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與我們共同朝着零意外的目標進發。多謝各位!
 
2018年4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