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工聯會70周年會慶晚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晚(四月二十六日)出席工聯會70周年會慶晚會致辭全文:

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李玉賦書記(中華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吳秋北會長(工聯會會長)、黃國理事長(工聯會理事長)、各位工聯會的領導、各位議員、各位來賓、各位勞工界的朋友:

  我今天剛從印尼結束訪問回港,很高興趕及出席今晚的盛會,與各位一同慶祝,並且見證工聯會成立七十周年。

  七十年來,工聯會一直秉持愛國、愛港的宗旨,以勞工基層及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積極維護勞工權益,謀求工人福祉,並廣泛參與社區事務,協助推動社會發展及改善民生,成績有目共睹。自特區成立以來,工聯會一直是特區政府的夥伴,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我借今晚的機會衷心感謝工聯會為香港的各項社會事務所作出的努力和持續貢獻,亦感謝工聯會對特區政府多年來的支持。

  香港特區政府一向高度重視勞工權益的保障,亦充分理解包括工聯會在內的勞工界,希望持續改善勞工權益的訴求。政府會繼續因應本港社會的轉變,以及經濟發展的步伐,適時檢討勞工法例,改善勞工權益,以確保法例可切合勞資雙方的合理訴求,並且適當地照顧僱員的利益與僱主的承擔能力。

  相信大家都知道,本屆政府其中一項保障勞工權益的首要任務,是落實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對沖」安排。政府已因應勞工界及商界的意見,提出了一個務實的初步構思,現正與勞工界及商界等重要持份者就初步構思交換意見。這個初步構思已考慮到勞資雙方對上屆政府方案的意見,盡量兼顧各方的關注,並大幅增加政府的財政承擔。我希望工聯會繼續和資方本着互諒互讓的精神積極參與討論,讓我們早日敲定取消「對沖」安排的方案。

  在僱員福利方面,政府早前已經得到勞工顧問委員會的支持,會將在職父親的法定侍產假的日數由現時三天增至五天。現時,政府正在檢討法定產假,並會兼顧在職婦女的需要及企業的負擔能力,探討改善女性僱員的產假福利,尤其是延長法定產假方面的可行方案。就保障僱員職安健方面,勞工處的同事會繼續針對性地加強巡查執法、宣傳推廣及教育培訓等多方面的工作,並已着手推出一系列的措施,以改善各行各業,尤其是建造業的職安健表現。

  我相信,只要各方能夠坦誠對話,求同存異,建立互諒互信的關係,定能在繼續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改善勞工權益。工聯會是香港目前最大的勞工團體,屬會涵蓋各行各業,會員人數超過42萬,是重要的持份者。特區政府會與工聯會同行,共同為改善勞工權益努力。

  最後,我知道工聯會剛剛換屆,在此我特別向剛退任會長的淑儀(林淑儀)致敬。她過去六年出任會長期間工作做得非常出色,而且在政府的扶貧委員會內擔當積極角色。正如她自己所說,她十多歲就加入工會,一生是工聯人,為工人福祉打拼了幾十年。我知道淑儀一定會憑着豐富的經驗,繼續為工聯會及香港社會作出貢獻。至於新任會長秋北,大家都十分熟悉,因為他已出任了工聯會理事長一段時間。我深信工聯會在他的帶領下定必定會會務昌隆,蒸蒸日上。

  最後,我恭祝工聯會邁向下一個更成功的七十年,亦祝願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8年4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