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呼籲各界開放包容積極參與討論(附圖/短片)
******************************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展開為期五個月以「增闢土地,你我抉擇」為題的公眾參與活動,廣邀社會各界就18個土地供應選項及其他有關土地供應的議題發表意見。

  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土地短缺問題迫在眉睫。短缺亦絕不單止政府所估計的1 200公頃,因為這數字沒有計及市民希望改善人均居住面積的訴求,也沒有整全考慮人口老化而需要更多醫療、安老設施等最新情況,更未計及建立土地儲備的需要。因此,專責小組相信實際短缺遠高於1 200公頃;增加土地供應,確實刻不容緩。

  黃遠輝說:「專責小組認為有18個土地供應選項有潛力提供額外的土地,按預計最快可提供土地的時間,分為四個短中期、六個中長期及八個概念性選項。這些選項沒有優次之分,我們亦歡迎大家提出其他建議。無可否認,所有選項均會對不同持份者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沒有選項是無痛,亦沒有單一選項能解決土地短缺問題,故多管齊下是必然方向。我們明白尋找平衡不易,但社會需要拿出勇氣作決定。」

  黃遠輝表示,社會過去多月已就土地供應議題或個別選項作熱烈討論,意見相當多元,反映問題複雜,觸碰到不同界別的利益。他期望大家往後繼續利用這個專責小組搭建的平台,以開放包容的態度積極參與討論。各方均需作出妥協,以社會整體利益為先,亦不能只推說個別方案便可解決問題,因為這樣的選項根本不存在。

  黃遠輝續指,在未來五個月內,專責小組會以最大的「廣」度和「深」度推動全民參與,廣泛接觸不同持份者及市民,把相關土地供應的資訊及議題帶到社會各個層面,同時促進社會透過認知同抉擇,共同打破土地供應不足的困局。專責小組計劃舉辦超過100場活動,包括公眾論壇、遍布18區的巡迴展覽、工作坊、探訪、會面、青少年及社區外展、網站和媒體等。專責小組亦製作了一系列淺白易明的資料,包括書冊、小冊子及短片,將會陸續推出。

  公眾參與活動由今日開始,至二○一八年九月二十六日完結。有關資料均已上載至專題網頁(www.landforhongkong.hk),公開活動(包括公眾論壇及巡迴展覽)詳情亦會陸續於該網頁公布。
 
2018年4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今日(四月二十六日)舉行記者會,展開公眾參與活動,並由主席黃遠輝(右)和副主席黃澤恩博士(左)公布詳情。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就公眾參與活動舉行記者會。圖示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前排右五)、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前排中)、副主席黃澤恩博士(前排左五)與其他成員在記者會上合照。

網上廣播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公眾參與活動記者會

相關連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