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廣東省工商聯、廣東外商公會二○一八新春聯歡晚會及慶祝廣東外商公會成立三十周年暨第八屆理事會就職典禮晚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出席廣東省工商聯、廣東外商公會二○一八新春聯歡晚會及慶祝廣東外商公會成立三十周年暨第八屆理事會就職典禮晚會致辭全文:

董先生(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趙先生(外交部駐香港特别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趙建凱)、陳少將(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政治委員陳亞丁)、何先生(中聯辦副主任何靖)、戴主席(香港廣東外商公會主席戴德豐)、許會長(香港廣東外商公會會長許智銘)、劉總監(香港廣東外商公會總監劉宇新)、曾常務副主席(香港廣東外商公會常務副主席曾智明),郭常務副主席(香港廣東外商公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郭澤偉)、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晚的新春聯歡會,並一同慶祝廣東外商公會成立三十周年暨第八屆理事會就職典禮的晚會。正所謂「十月都是拜年時」,今日是農曆三月初十,仍是萬物生長的春天時節,我祝願大家戊戌狗年身心康泰,家庭幸福!

  廣東省一直以來是香港在內地最重要的合作夥伴,兩地在經濟貿易、金融,以至社會民生方面的關係均密不可分。

  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這三者的發展都與廣東省實體經濟密不可分。廣東省已發展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先進製造業基地,香港的優勢在於專業服務。良好的產業基礎可以為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貿易和航運中心地位提供堅強有力的支撐。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的四十周年,在過去三十年,廣東外商公會對廣東的經濟起飛扮演重要角色。

  去年七月一日,粵港澳區首長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見證下,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習近平主席在去年十月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國家將於稍後頒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規劃》),特區政府將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項覆蓋十一個城市,總人口達6 800萬,國民生產總值超過1.5萬億美元,經濟規模相當於澳洲或韓國的重大經濟區,將為香港經濟發展提供新的增長點,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的居民、貨物、資金、信息的流通,讓在大灣區發展的香港商界和行業受惠。

  我們正全力加強與廣東省和鄰近地區通達合作,配合國家發展。多項連接粵港的大型交通基建,包括港珠澳大橋、高鐵香港段,以及蓮塘╱香園圍新口岸通道,將在今年相繼落成,香港與廣東省的聯繫將更密切。我呼籲各位工商聯和公會理事和嘉賓繼續努力,擔當兩地橋樑的重要角色,同心為粵、為港、為國家努力。

  特區政府亦會在推進大灣區建設的框架下,爭取為港人在大灣區就業、創業、營商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包括與內地有關當局探討有關港人在內地工作的稅務事宜。在這方面,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已分別在去年八月及十二月公布了兩批便利港人措施,已公布的措施涵蓋教育、就業、創業和日常生活等範疇,使在內地港人在相關領域享有內地居民的同等待遇,吸引更多香港人才和青年到內地發展。

  為統籌特區政府推進大灣區建設的工作,我們會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主動聯繫商會、專業團體和相關持份者,包括廣東省工商聯和外商公會,宣傳和推廣大灣區建設可為香港企業和人才帶來的發展機遇。

  特區政府會與業界、商會、專業團體和相關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就如何有效落實《規劃》聽取意見。香港企業有敏銳的市場觸覺,而且擅於把握商機──尤其是廣東省工商聯和廣東省外商公會的商界,對各個城市的情況均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和認識,在《規劃》出台後,各位必定更積極探索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港商帶來的機遇。

  我相信廣東外商公會在新一屆理事會的領導下,定能繼往開來,積極發揮橋樑紐帶作用,為推動粵港合作和長遠發展出力!我衷心祝願新一屆的理事會工作順利,公會會務蒸蒸日上。多謝各位。
 
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