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繼續密切監察日本沖繩和台灣麻疹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發言人今日(四月二十五日)表示,正繼續密切監察日本沖繩和台灣麻疹個案出現上升的情況,呼籲旅客及市民提高警惕,亦提醒計劃前往沖繩及其他受麻疹影響地區的市民,出發前應先檢視個人的疫苗接種紀錄,並強調接種麻疹疫苗為預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
 
  根據沖繩縣政府的資料,截至四月二十四日,共錄得70宗麻疹爆發個案(包括首宗在三月二十日確診的台灣旅客)。此次爆發的較早期個案均為曾與首宗個案有直接接觸或曾出現於首宗個案到訪過的地點,然而最近有新增個案經調查後並未發現與任何其他確診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而新增個案在沖繩的不同地區出現,顯示沖繩當地已出現社區傳播。
 
  另外,根據日本名古屋市政府的資料,名古屋錄得一宗在潛伏期曾到訪沖繩的麻疹個案,涉及一名少年,而他發病後曾到訪的兩所名古屋的醫療機構,其後出現至少六宗個案,均曾與該少年在該兩所醫療機構有接觸。
 
  台灣方面,截至四月二十四日,共有23宗確診個案,當中包括七宗外地輸入個案(其中一名為上述在沖繩確診的旅客,他曾在潛伏期間到訪泰國);16宗當地感染個案中,有12宗為與此名旅客有關連的群組個案,全部有流行病學關連,均屬航機上或工作場所接觸者。其餘四宗當地感染個案,有三宗為與另外兩宗外地輸入個案而導致醫療機構傳播相關。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資料,現時未有證據顯示上述群組個案在當地出現持續社區傳播。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證據顯示普遍健康的人士按建議接種麻疹疫苗後可提供長期,甚至終生保護。已接種兩劑麻疹疫苗或過往曾確診感染麻疹的人士,均對麻疹具備免疫力。
 
  發言人強調:「繼本署於四月十九日發出的公布後,衞生防護中心再次提醒計劃前往沖繩的市民,應先檢視其疫苗接種紀錄及個人病歷。就未完成疫苗接種、疫苗接種紀錄不明或對麻疹免疫力有疑問的人士,應該在出發前至少兩星期就接種麻疹疫苗事宜諮詢醫生意見,因接種疫苗後身體約需兩星期產生抗體來預防麻疹。對麻疹沒有免疫力的懷孕婦女及計劃懷孕婦女,以及仍未適齡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的未滿一歲的兒童,不應在沖繩爆發麻疹期間前往當地。」
 
  衞生防護中心已去信全港醫生,呼籲就日本沖繩及台灣地區麻疹個案提高警覺。衞生防護中心亦已通知旅遊業議會有關日本沖繩爆發麻疹事宜及提供相關健康建議,並要求旅遊業議會協助將信息轉達予業界,以提醒旅客採取有關預防措施。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與世界衞生組織及兩地衞生部門緊密聯絡以了解最新情況及防控措施。
 
  衞生防護中心港口衞生處一直於各口岸,包括香港國際機場、海港及陸路等口岸,執行健康監察措施,備有紅外線熱像儀對入境人士進行體溫監測。若發現懷疑個案,會轉介醫療機構跟進。
 
  發言人呼籲:「衞生防護中心近期亦留意到全球多個國家,包括歐洲和東南亞一些國家,正受麻疹再度爆發的影響,旅遊人士應注意感染麻疹的風險,受影響地區的疫情消息可參閱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網。另外,由受麻疹影響地區回港的市民如出現麻疹病徵(例如發燒、紅疹等),應立即求醫,並避免接觸對麻疹未有免疫力的人士(尤其是孕婦和嬰兒)。他們亦應在求診前預先知會醫護人員有關的病徵及旅遊史,以便醫療機構安排適當的感染控制措施,防止可能出現的傳播。」
  
  政府於一九六七年將麻疹疫苗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並於一九九六/九七年起分別於一歲及小學一年級為兒童接種共兩劑麻疹疫苗。此外,衞生署於一九九七年推行「麻疹疫苗加強劑注射運動」,為超過100萬名1至19歲兒童和青少年安排注射。麻疹疫苗已在香港使用約50年。本地麻疹病毒抗體的血清陽性率反映絕大部分香港市民對麻疹已有免疫力。
 
  發言人說:「維持整體免疫接種覆蓋率於高水平有助維持整個社區的群體免疫力,以防止疾病蔓延。衞生署定期進行全港免疫接種覆蓋調查,監察本港學前兒童的接種率。署方的調查顯示兩劑疫苗接種的整體覆蓋率一直保持在高水平,達到95%以上。」
 
  市民如欲索取更多關於麻疹的資料,可致電二十四小時健康教育熱線2833 0111,或瀏覽衞生防護中心麻疹專頁。市民亦可參考旅遊健康服務網,以取得最新的旅遊建議。



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