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處總部開放日圓滿結束(附圖)
****************

  為期四日的民航處總部開放日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圓滿結束,其間民航處首次開放塔台模擬器,讓公眾入內參觀。是次活動有效增進參加者對民航處多元化工作及航空業相關科技的認識。

  民航處發言人說:「開放日於四月二十一日、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舉行,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2018香港科學節』的其中一項活動,旨在增進公眾對航空業和相關科技的認識和興趣。」

  首次開放讓公眾入內參觀的塔台模擬器利用三百六十度的電子屏幕模擬機場空管指揮塔內的真實環境,專門用來為航空交通管制主任(空管人員)提供模擬訓練。置身其中,參加者仿如親身見證空管人員每天於不同時間及天氣情況下指揮航班升降。

  配合科學節的主題,民航處人員舉行多場講座,深入淺出地向參加者講解了多個有關航空科技的有趣題材,其中一個是航空交通管理系統的演變。民航處目前使用的航空交通管理系統按照國際最新的標準設計,符合技術、安全和空管運作方面的要求,包括強化航班資料和數據處理能力、自動化及先進的安全警告功能,以及更精密的航跡計算功能,符合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的最新要求,亦與國際上最先進的航空交通管理技術看齊。系統一直無間斷地提供安全、可靠和總體暢順的航空交通管理服務,其卓越表現獲民用空中航行服務組織及國際民航組織亞太區辦事處管理層肯定。

  其他精彩的主題包括俗稱「飛機黑盒」的飛行數據記錄儀和駕駛艙話音記錄儀的運作、電子指揮塔技術、儀表着陸系統的演變、飛行原理、衞星導航着陸程序、風切變及湍流,及廣播式自動相關監察系統等。

  另外,參加者亦可參觀位於民航處總部的航空教育徑,聽取民航處人員講解香港民航歷史、航空保安和航空交通管制的工作。

  發言人說:「巿民對開放日的反應熱烈,多項活動在開始接受報名的數天後已迅即額滿,顯示市民對航空業的興趣和支持,民航處對此感到鼓舞。向隅的人士可考慮到民航處總部參觀航空教育徑,團體更可預約免費導賞服務,詳情及申請表請參閱民航處網頁(www.cad.gov.hk/chinese/publicservices.html)。」



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