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零售業「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啟明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政府、職業訓練局及香港零售管理協會於二○一四年攜手推出零售業「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職學計劃),為學員提供「有學有賺」的學習機會及清晰進階路徑,以吸引人才加入零售業。根據職學計劃的安排,基礎文憑課程的學員在畢業後如成為培訓期間同一僱主的全職僱員,他們的每月收入將不少於11,000元。據悉,基礎文憑課程首三期已分別於二○一六年至今年完成,而第四期正在進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基礎文憑課程第二及三期每期的(1)收生人數、(2)退學人數及按退學原因分類的數字、(3)畢業生數目、(4)畢業日期,以及(5)現時仍然受僱於培訓期間的僱主的畢業生人數; 

(二)參與職學計劃的僱主分別為基礎文憑課程第二及三期畢業生提供的職位總數;當中分別有多少個職位的每月基本工資為11,000元或以上及少於11,000元,以及在後者當中,分別有多少個職位的每月基本工資(1)少於5,000元、(2)為5,000元至7,000元、(3)為7,001元至9,000元,以及(4)為9,000元以上; 

(三)基礎文憑課程第一至三期畢業生當中,(1)現仍任職零售業的人數(並按他們從事的職位及月薪組別列出分項數字),以及(2)現已離開零售業的人數(並按離開原因列出分項數字);及 

(四)基礎文憑課程第四期的收生人數;第五期課程的開始招生日期及開課日期為何? 

答覆:
 
主席:
 
  「零售業『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先導計劃)由職業訓練局(職訓局)與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在二○一四年合作推出,讓中六畢業生學員邊學邊做,並每月獲政府津貼2,000元。先導計劃目的是紓緩零售業的人手緊張問題,並鼓勵有志青年投身零售業。
 
  就提問的各部分,現分別答覆如下:
 
(一)先導計劃第二屆基礎文憑課程於二○一五年九月開課,175位學員報讀,當中104位已於二○一七年二月完成課程,其餘71位學員退學。第三屆基礎文憑課程於二○一六年九月開課,72位學員報讀,當中38位已於二○一八年三月完成課程,其餘34位學員退學。根據職訓局向退學學員查詢所得,退學原因包括:提早全職投入零售工作或其他行業、入讀全日制課程、未能同時應付工作和學習的要求,以及其他個人理由等。 

  職訓局在學員畢業後向他們進行跟進調查,第二屆基礎文憑104位畢業學員的首次跟進調查在二○一七年九月進行,收到43位回覆,其中逾四成(18位)投身零售業界工作,當中12位受僱於提供先導計劃實習崗位的公司(包括3位全職僱員及9位兼職僱員),其餘6位則受僱於其他零售公司。就剛於今年三月畢業的第三屆基礎文憑學員的首次跟進調查將於今年九月進行,暫時未能提供相關資料。
 
(二)政府就先導計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的文件指出,基礎文憑學員在畢業後如成為提供實習崗位公司的全職僱員,僱主應提供每月不少於11,000元的薪金,其中包括基本工資、佣金及津貼。 

  根據上述第二屆基礎文憑畢業學員的跟進調查,回覆學員中有3位全職受僱於提供實習崗位的公司,他們每月薪金均不少於11,000元,包括基本工資、佣金及津貼,而基本工資平均為9,000元以上。就剛於今年三月畢業的第三屆基礎文憑學員的首次跟進調查將於今年九月進行,暫時未能提供相關資料。
 
(三)就第一屆基礎文憑的161位畢業學員,職訓局於二○一七年九月進行第二次跟進調查,收到61位回覆。按學員回覆,約有三分一(21位)仍在零售業界工作,另有約三成(18位)在零售以外行業工作,也有約三成(18位)仍在進修,餘下的4位則仍未決定確實路向。有關第二屆及第三屆基礎文憑畢業學員情況,請參閱第一部分回覆。 

(四)先導計劃第四屆基礎文憑課程已於二○一七年九月開課,共30位學員就讀。第五屆基礎文憑課程已開始接受入學申請,並計劃於二○一八年九月開課,我們會與職訓局及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合作,加強向學校及即將畢業的中學同學宣傳有關課程。 

  我們亦會繼續盡力推行和完善先導計劃,為畢業學員建立清晰的學業和事業發展階梯,冀能有助零售業界吸收新血,並提升專業服務水平。



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9分